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隆重举行

MBAChina
2015-07-29 10:56 浏览量: 1506

MBAChina网讯】2015年7月25日-26日,2015(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各支优秀代表队强强对抗,比赛的可看性自然不言而喻,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清华大学代表队凭借“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牙刷产品及数据化网络平台系统”项目从13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上海交通大学的“‘调查宝·点点赚’线上调研自助服务平台”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薪朋’薪金管理”项目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活动现场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面向港、澳、台和中国大陆地区商学院MBA学生的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比赛形式,帮助MBA学生了解和掌握创业的基本要素,培养其创新精神,发现创业机会,同时有效整合创业资源,培养和磨合创业团队。十余年来,一大批MBA学生借助MBA创业大赛的平台走上了创业之路,实现了创业梦想。而近年来,随着创业大赛的知名度日渐鹊起,更由于赛事主办方的全心投入,越来越多的优秀MBA代表队加入到了创业大赛的队伍中,参赛项目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每届有多个项目获得风险投资,大赛也成为吸引众多知名投行及天使投资人的重要项目源。


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启动于2015年1月,经过邀请与选拔,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级商学院的十三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赛前热身:培训+交流=项目强化


本次总决赛活动共二天,第一天首先进行的是创业训练营,这也是中国MBA创业大赛的特色内容之一。创业训练营主要通过头脑风暴等形式强化参赛团队的创业思维训练,并通过项目诊断方式剖析其项目存在的诸如商业模式定位不准,盈利模式模糊不清,竞争能力过于高估,财务数据空洞不实等弊病,第一天的决赛内容相当于为参赛项目的雏形来进行一个整体的纠错,帮助各个代表队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表现出更为专业的水平。


在今年的MBA创业大赛中,知名早期投资与服务机构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本次创业训练营的合作。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已经第三次担任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团队的项目指导。他针对本次参赛项目大多以互联网技术应用为主的特点,以互联网思维为切入口,深入浅出为选手们解剖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以及如何切入互联网,接着以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四个参赛项目为案例,要求各参赛队围绕核心竞争力培养的几个关键因素,来陈述自己的项目。而通过潘老师的指点,各个代表队进行项目陈述的时候更能够抓住重点,同时也更易暴露出项目所存在的问题。因而,针对各个项目所存在的弊端,潘老师进一步帮助代表队从中找出项目不足之处,并给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资本对接环节,沪上知名的天使投资机构,纽信创投、领庆资本、英诺天使以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现场设摊,与参赛项目或洽谈融资、商谈合作,或给予项目发展的建议,使得参赛队受益匪浅。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胡海鸥教授为欢迎晚宴致辞


晚上,组委会还安排了欢迎晚宴,邀请了部分评委、天使投资人、安泰MBA同学会、上海MBA联谊会负责人等与参赛选手共进晚餐,席间选手有机会与许多商界前辈和安泰MBA优秀校友进行交流与沟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胡海鸥教授代表主办方出席晚宴并致辞,上海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赞助了本次晚宴。大赛现场:互联网+引领科技创新=精彩纷呈


7月26日,2015(第十三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新落成的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知名的创业教育专家、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教授担任评委主席,其他评委分别是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莫自伟、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首席合伙人王璞、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英诺天使投资合伙人徐湘涛、拍拍贷CEO张俊。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代表主办方对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说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在安泰经管学院搬到具有119年悠久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本部之后举办的首场大型活动,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大赛揭开了安泰发展当中的一个新的起点!余教授在致辞末尾希望各选手认真听取今天各位资深评委的指点和建议,并且预祝各参赛队获得佳绩。


在余教授的致辞之后,评委主席陈琦伟教授庄严宣读了总决赛比赛规则,也预示着令人期待已久的MBA创业大赛巅峰对决正式开始。和往届参赛项目偏重于传统的科技创新不同,本届13支决赛代表队所带来的参赛项目涵盖了家居生活、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市场调查、企业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但几乎毫无例外或多或少与互联网有关,致力于应用互联网技术或手段,解决现实问题。有些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试图颠覆行业传统做法,如上海交通大学的“调查宝?点点赚”线上调研自助服务平台,轻松地进行在线调查问卷的设计、调查数据的收集,并进行调查结果分析、生成调研报告,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调查方式;天津大学的太阳能电站卫士,专注为光伏电站提供远程数据采集与分析,替代传统的保养方式,即经济,效率又高;更多的项目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O2O项目,帮助用户省事、省力,事半功倍。如西安交通大学的“薪朋”薪金管理,以薪资与报销管理作为切入点,基于云计算平台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企业提供企业绩效和薪金管理服务;中国人民大学“百职网”项目帮助求职者在众多招聘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大大增加了求职者在找工作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厦门大学的“小狗在家”宠物家庭寄养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宠物寄养“P2P”;当然,在科技优势产品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技术,拓展产品的应用空间,将是一个非常吸引投资的好项目,中山大学自主研发的底霜护肤品,现场将评委请上台秀了一把,拔群的效果引得在场女士纷纷要求中山大学代表队现场发放试用装。同时,该产品通过智能手机线上虚拟试妆体验,实现美妆的跨界构想,因此引起了投资人的极大兴趣;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智能牙刷,有效解决传统牙刷存在清洁死角的问题,更吸引消费者的是其通过智能牙刷作为入口的互联网健康系统,帮助用户拥有私人医生和高端定制化健康服务。


本届比赛项目质量上乘,难分伯仲,也是评委们认为最难区分优胜的一届。到场观摩的来宾也都被各个精彩的项目展示所吸引,为同龄人的创业热情与创造精神加油和喝彩。最后,7位评委基于项目的创新、团队的实力,以及临场的发挥,现场决出了本次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赛后,7位评委分别对参赛团队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评委们认为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一届高过一届,本届表现尤为明显,项目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好几个项目已经达到Pre-A和A轮融资的阶段了,评委们认为这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所带来的积极推动力是分不开的,因此MBA学生不再局限于高薪职位的获取,更多MBA在校生和毕业生乐于投身创业浪潮,实现人生的新价值。此外,MBA创业大赛的组织投入也越来越多,项目的挖掘、辅导和培养非常重要;但评委们同时也对部分团队“泼了冷水”,不少团队演讲技巧存在不足,没有能够在有限时间内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充分表达出来,缺乏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有部分团队在创业的过程中过分犹豫不决,错失一瞬即逝的宝贵商机。评委们普遍认为,创业是需要“创”出来的,看准了就要全力以赴,有问题也是在创业实践中逐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大多数评委当场表示愿意更多更深入地与参赛团队进行接触并参与后续投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为大赛一等奖颁奖之后,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周院长简要回顾了中国MBA创业大赛十三年来走过的历程,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MBA学生放弃了优越的高薪职位投身于创业大潮,圆了创业之梦想,这是MBA学生思想的进步,也是MBA教育的新思路与新突破。周院长寄语,中国MBA创业大赛今天为有志于创业的MBA学生提供这样一个舞台,相信明天一定会在参赛选手中诞生新一代的马云、诞生新一代的马化腾,更相信今天的参赛团队中,一定会有许多人在将来成为我们中国未来最杰出企业家队伍中的一员。


此外,本届大赛也得到了同安投资、纽信投资、冬雪服饰、恩威特、天喔、香天下火锅、优悠洗涤、源咖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大赛回顾:创新精神+商业头脑=靠谱项目


根据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项目的跟踪,统计数据表明,最近五届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团队中,有超过七成项目已经落地,其中超过半数团队是在赛后才开始创业的,这些项目精确地抓住了市场的需求点,加上MBA学生所具备的行业背景及商业头脑,大多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少项目还获得了外部投资机会,大赛日益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和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项目源。如2010年总冠军,上海交大的《涂吧网》、2011年总冠军,上海交大的《墙面清洁剂》,2012年三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的《自清洁纳米光伏组件》,2014年总冠军,清华大学的《气凝胶保温隔热材料》等项目,都在大赛后落地并且顺利获得风险投资资金;而本届比赛项目更是夺人眼球,13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已经落地,其中清华大学的智能牙刷产品、上海交通大学的“调查宝·点点赚”已经获得A轮融资;南京大学的“井通云”、厦门大学的小狗在家宠物家庭寄养平台等也已获得天使轮投资。


创业大赛越来越吸引投资界的关注,本届七名评委中,有四名是早期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还有二名实业界名人也开始涉足做投资,他们百忙之中参与全天的评审活动,更多的因素就是高质量的项目吸引了评委。比赛过程当中,评委们不时向选手抛出愿意投资的橄榄枝,赛后更有评委表示晚上可以请选手们吃饭以继续洽谈后续投资。据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个团队在赛后已经收到多名评委及现场观摩的多家机构邀约。


又一届MBA创业大赛圆满落幕,但安泰MBA对于创新精神的重视培养与社会对于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持渴求却不会消退。交大安泰MBA希望,创业大赛的举办既能够为本身有创业构想的MBA学生提供一个项目磨练、成型的机会,更能够推动本身有创业热情却缺乏系统性计划的潜在创业者踏出第一步。在未来,期待有更多更优秀的创业项目能够在MBA创业大赛上耀目呈现,更期待越来越多的MBA创业者能够得偿所愿,获得成功!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顶级商学院毕业生分享: MBA给我带来什么


拉美排名第一商学院INCAE, 正式来到中国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欲了解更多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