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招生课程改革:人才不是催熟的

MBAChina
2015-05-17 09:37 浏览量: 1705

MBAChina网讯】5月10日,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首场在北京开讲,四百余名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来自光华管理学院姚长辉和吴联生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据了解,近日北大光华MBA2016年招生工作正式启动,MBA全国公开课与招生说明会均是今年招生的推广活动。今年北大光华MBA的招生政策如何?与去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据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项目主任吴联生介绍,北大光华MBA的录取比例到今天经历了从8:1、9:1、10:1最终到11:1的变化,为什么出现了与整个MBA大环境看似相违背,逐年下降的趋势呢?他说这是北大光华MBA实力增强的体现,在报考人数逐年增多的背后是北大光华MBA在招生与课程方面不断的改革。吴联生向记者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光华MBA项目改革举措与今年的招生政策。


“先面试,后考试”的招生方式


据了解,今年北大光华MBA继续实行“先面试,后考试”的招生方式,即全部申请人需在申请材料提交截止之前提交申请材料,经过材料评审,择优给予申请人面试资格;通过综合素质面试选拔给予部分优秀申请人预录取资格;参加全国联考后,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且北京大学[微博]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初录取资格。


“在前期资料筛选中,进入面试者大约占50%,但也取决于申请人数的多少。”吴联生说道。北大光华MBA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呢?“我们会看相对来说背景比较好一点,业绩亮丽一点,有更多自己想法,有各种特色的学生,所以希望大家在填写申请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写出自己的特色,这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北大光华MBA倾向于从综合的角度考虑一个学生是否适合,“我们会考虑学历,但这并不是全部,为了准确的从多方便评价一个学生的能力,我们请了不少业界的专家来帮我们挑选。”吴联生介绍到。


据了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2016年计划招收400名学生,其中包含:国际MBA项目、全日制MBA项目和在职MBA项目,学制为两年,除在职 MBA两年均为模块学习之外,其他两个项目是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学费方面,国际班和全日制班均为18.8万元,在职班为25.8万元。


独创“X”计划:让学生带着问题来


北大光华MBA的招生方式中不得不提的是“X”计划。据了解,“X”计划是从应届本科生中招收3年后的MBA同学,即应届本科生参加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组织的体验营,获得管理学院MBA的准录取资格,3年后不需要再面试,直接参加全国MBA统一考试。该计划具体招生途径除了“体验营”活动以外,还有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工商管理案例大赛。


为什么会将招生提前瞄向刚出校门的应届生?吴联生说:“如果我们现在已经给一个学生预定好,三年以后要读MBA,那么这个学生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会多想想企业的经营管理、运营发展、战略发展这些问题,才会真的去看这个企业经营当中存在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来学习,这才是三年的工作经历所带来的价值。同时在这三年过程当中,虽然北大光华MBA还没有完全录取这个学生,但实际上他已经进入到我们整个MBA培养的过程当中来了。如我们很多的活动都会邀请“X”计划预录取的同学参加,甚至我们还会直接给他配业界导师。既然我要你,就提前对你培养。因为人才培养是需要过程的,它不是催熟的,像打激素催出来的鸡都是吃不得的,我们要让他一步一步增长他的才干。”


必修课统一大纲选修课引入竞争机制


除了招生方面的改革,在课程上,北大光华MBA也做了不少新尝试。


目前,不少商学院的课程设置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常规老师,上什么课取决于请到的老师是谁,课程有很大的随意性。另外一方面是老师一般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上课,导致不同课程之间很难衔。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北大光华MBA在必修课和选修课上做了改革。


据了解,光华MBA统一必修课的教学大纲,理顺不同课程之间的关系,不同授课老师能够保证基本一致的授课内容,同时也保留一定的个性内容。


在选修课方面,光华MBA引入市场化选择机制,即选修课最低选修人数为50人,修课人数达不到50人的选修课不能开设。只有深受广大同学欢迎的选修课才能够开设,老师们也必将以此为标准,尽力将课程发展成为深受同学欢迎的课程。吴联生说:“实际上,我们课程改革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如果一个老师的课开出来,没有足够多的人选,说明课不受欢迎,这门课就开不出来。一个老师的课程评估在后30%,则会失去申请职称的资格。”


行业模块课程指导学生创业


一直鼓励年轻人创业的李克强总理倡导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创业也已经成为校园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在MBA的教育中,创业有更多的可能性。


据了解,北大光华MBA项目从2014年开设行业模块课程,行业模块课程目前涉及的行业包括医疗与健康产业、文化产业、高端制造业、新金融产业、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就是为了适应鼓励创业的大环境而增设的。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北大光华MBA请业界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此外,据吴联生介绍,创业大集也是创新创业模块的一个特色,这是创业者思想的分享和资本对接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一些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方面的专家会给学生具体的创业指导。“但是这个并不否定我们自己本身的管理的培养不重要,仍然重要,首先得有这个基础,你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来做创业。所以,这两方面我们都会去做。”吴联生补充道。


创新创业模块有什么北大特色?吴联生说:“创业可以有不同的路径,有的是以技术为背景,有的是理念,我们的特色在于商业模式。如果同学是技术背景出身的,你可以以技术作为核心,再加上我们的管理理念。如果不是以技术见长的同学,他创新创业做什么呢?就做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改变。”


更多MBA行业资讯推荐:


江苏多所高校上调MBA学费 报考热度依旧不减


炒过95%MBA高管的马云又在招全球MBA精英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special/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浪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