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区域化特征显著,本土MBA如何*?

MBAChina
2014-12-14 13:49 浏览量: 2262

MBAChina网讯】 自上个世纪90年代经教育部批准国内9所院校试办MBA项目以来,至今已有近20余年,期间国内拥有MBA教育资格的知名院校已超过200所,每年入学的意向学员从最初的不足百人发展到近4万余人,为企业输送了大量职业经理人。
 

然而在越来越多的人将MBA作为进入企业管理层或升职加薪敲门砖的同时,教育同质化、学生低龄化等“唱衰”国内MBA教育的言论也不绝于耳。特别是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互联网思维浪潮的侵袭,都对MBA教育造成不小的冲击。
 

如何突破MBA教育发展的瓶颈?如何让MBA教育更好地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求?各大商学院和管理学院在实践中尝试,答案却莫衷一是。
 

瞄准区域化行业需求与特色
 

如今,在高端就业市场中出现了一种现象,很多异地的MBA学子在毕业后无法融入当地企业的管理实际,出现了“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尴尬境界。在职MBA学子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施展,一定程度上使得他们在就业市场受到冷落,MBA教与学出现强烈的区域化现象。
 

“MBA教与学的区域化现象的产生并未偶然,是和我国近些年经济环境变化太快、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有很大关系” 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表示“区域经济的不平衡发展,使得各个区域的行业特征凸显,其相应的MBA教学也就呈现出区域化特色”
 

长三角经济带与华北经济区相比,长三角因其独特的区位便利、较为开放的经济文化等因素使得其龙头行业以金融、健康医疗、互联网、文化产业为主,而华北地区作为老牌的工业能源产地,其能源大省的地位决定了其企业大都以能源、运输为主,各自独特的定位使得两地MBA教育呈现出不同的景象,这也是MBA教与学的区域化现象的产生的根源。
 

“现在经济环境变化太快,MBA教育也面临很多问题。以前我们教出来的学生都是‘万金油’,哪个行业、哪个地方都能去,现如今却没有那么简单” 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表示:“为了应对这种现状,我们依据班戈MBA国际化的定位、位于深圳的区位特征,大力开展金融、健康医疗、互联网、文化产业等行业的MBA课程,与深圳本土优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邀请本地知名企业家分享真实经历,将经营中的实操案例“复盘”,进行情景模拟,鼓励学生提出解决方案,再与企业家的方案对比分析,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终造福于深圳地区的经济发展。”
 

聚焦国际背景下的MBA中国实际
 

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要发展,就一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既要结合国际趋势,又要关注中国的企业实际。
 

“MBA要做特色,就要对现今MBA进行国际化改造,否则很多学校要被淘汰。” 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的教授说道:“我国MBA教育有责任发现中国的问题,并贡献给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思维、视野要站在世界一体中,课程体系、方式、手段要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当前我国许多高校的MBA项目,都在与国际院校进行合作。例如,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进行的班戈MBA项目,其国际化课程设置、个性化教学模式都是在现今MBA国际化大背景下的成功改造。
 

国际化会给教育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会带来挑战。在面对国际竞争时,一定想明白你的优势是什么?你的优势资源有哪些?因为我们独有的就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我们要做中国的MBA,服务中国经济的发展。

   
更多行业资讯推荐:


 2014年美国留学大事件盘点


深圳现阶段企业高管中 在职MBA占很大权重


 精彩专题推荐:


 点石成金2015年MBA备考讲师面对面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