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齐聚创业教育论坛 为创业教育把脉

MBAChina
2014-11-27 10:49 浏览量: 1030

MBAChina网讯】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北大。在主论坛“新管理新思维:面向中国MBA发展新十年”之外,众多分论坛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其中,分论坛“草根创业时代的创业教育”以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探讨吸引了众多创业导师与创业者的关注。

  
创业是一种绚丽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皇太吉、西少爷一个个新的商业模式不断颠覆着传统行业。国家也曾提出把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为什么创业?这个话题在分论坛上引起了嘉宾们的讨论。

  
“创业的一年相当于不创业的五年。”演讲嘉宾拉卡拉集团的董事长,也是北大光华的本科校友孙陶然这样说道,创业在他的心中有着非常重要而神圣的地位。首先,创业是历史前进的原始推动力;其次,创业是一种绚丽的生活方式。虽然,创业这种生活方式在孙陶然看来有一种浪漫主义色彩,但是他也提到创业并不是随便说说:“我觉得有三个要素是创业之前必须要考虑的。第一,在做要创业的决定之前,要知道创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不止一次的失败,一下子就成功毕竟是小概率事件。第二,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有些人天生合适创业,而有的人或许并不适合这条道路。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定要问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去创业,其中,热爱是非常重要的。”

  
优秀的创业者要具备什么素质

  
作为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人云亦云,各有各的说法。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先生在论坛上以投资人的角度谈到了自己的观点。“心理素质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太重要了,因为创业者99%的时间是在享受孤独,所以注定要独行。另外,创业者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突破点,哪怕只是模式的创新。此外,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团队在努力,但是在一个团队中要有当老大的能力,我见过太多拿到钱就起争执的例子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资金和启动的资源是创业的核心门槛。以前创业者的资金来源可能家庭或者朋友,但是在今天,有众多投资人的鼎力相助,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好的想法还是比较容易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验证你是不是一个好的创业者,能不能忽悠来钱就是第一步,如果忽悠一年没有投资人给你钱,可能你未必是一个好的创业者。”联想之星创业培训的教务长周自强补充道。

  
创业失败之后应该有降落伞

  
“我觉得这是一个低成本的创业时代,第一个是时间成本,因为现在整个行业的各种环境都有很多方面来提供帮助。另外两个是低社会成本和低财务成本。”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的主任高建老师说道。

  
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仍然需要更多的制度来保障整个创业环境的良性发展。目前,在创业市场上,如果一个人创业失败在很多人眼中他就是失败了,但是失败的过程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对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副主任黄涛老师说道:“创业失败之后,我们应该有降落伞,有通道,以帮助创业失败的人东山再起。”

  
“我的意见是我们应该成立一个诊断中心,诊断有问题企业到底有什么问题,把这些问题都总结出来之后,在以后的理论教学中加以评析。”北大创业营的资深导师于松岭先生也建议道。

  
中国MBA发展论坛肇始于光华管理学院,在经过14年的发展,在北大光华MBA项目二十年生日之时中国各院校MBA代表们得以再次相聚光华,讨论未来MBA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本次论坛在主论坛以外,另设置MBA教育、创新主题、公益主题、文化产业、新汽车能源、互联网产业、节能环保等八场分论坛。其中,MBA教育论坛除了两位演讲嘉宾之外,还有4位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更多行业资讯推荐:

  
QS全球200强MBA课程出炉 新国大位列亚太区第二

  
争 鸣42:你的思想因此而锋利

  
精彩专题推荐:

  
点石成金2015年MBA备考讲师面对面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浪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