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MBA能否敲开晋升之门?

MBAChina
2014-05-18 13:07 浏览量: 1290

  MBA,一块曾经的金字招牌。曾几何时,它意味着高职位、高薪酬及一片光明的职业前景。自199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首批试点院校招收MBA学员开始以来,中国的MBA经历了由顶礼膜拜到一片迷茫再到冷静对待的阶段。冷冷热热的MBA到底还有没有前途呢?随着国内外多如牛毛的MBA学位层出不穷,MBA的价值优势在哪呢?对于MBA的人才培养轨迹,各大商学院又是如何与时俱进,精彩应对的呢?
 

  [观点大碰撞]
 

  报读MBA,那么高学费究竟值不值?
 

  全球每年有成千上万名的管理人士竞逐MBA这个令人艳羡的学位。但随着越来越多拿到MBA的人并没有迅速地像想向的那样蜕变成“成功人士”,职业发展平步青云后,对于MBA价值的质疑声此起彼伏。笔者走访了各大企业或机构,采访了众多的职场人士,听听他们的心声……
 

  观点1:MBA还是值得读的
 

  唐利明:MBA的价值在于让我停下来重新出发
 

  唐利明是2013届交大安泰全日制MBA毕业校友,目前在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担任销售与运营计划高级分析师。他认为,除了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收获精英人脉以及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以外,MBA具有相较这些传统意义更为深刻长远的价值,那就是经过锤炼逐渐沉淀下来的思想。
 

  唐利明就读的CLGO是上海交大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合作的一个跨学科、双学位(MBA+工程硕士)项目,在学生实践方面有很突出的特色。他在校期间参与了许多实习项目,解决了项目合作企业实际运营中的问题,既丰富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收获颇多的他觉得,MBA就像是实现梦想的一个画板。谈到CLGO中国行(企业实地访问) 时他说,“像这样开创性的活动在CLGO、在交大安泰还有很多。借助学校的平台,学生拥有巨大的舞动空间和自由。在简单的年薪、职位、公司规模之外,MBA教育真正的价值在于让我们停下来,看看自己,看看别人,看看世界。我们要去哪,应该怎么去,跟谁一起去,就是在校园环境下、忘却钱权利益之中渐渐清晰。”
 

  陈博:通过MBA学习,精彩转身
 

  陈博的理想职业是进入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管理相关的工作。“我知道自己其实心里最想干的还是金融行业,但我明显资历欠缺,选择来到上外攻读MBA正是我为自己职业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除了学历的提升外,知识的丰富,上外MBA带给陈博更多的是国际化的视野以及看待事物的全局观。“通过上外这两年多的学习,使我对全球化、无国界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以前我在国企,面对的是典型的中国老板;读书之后我去了国际投行,面对的是典型的外国老板;现在我工作的单位是一家民企,是一家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财富管理机构,老板也是MBA。上外MBA的创业精神鼓励我打破常规,勇于挑战自我。“我虽然没有创业,但也从做了5年多的房地产行业跳转到金融投行,这是我在进入上外MBA一年之后所作出的决定。经过两年多的MBA学习,现在的我已经知道金融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而我自己又适合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可以说如果不到上外读MBA,我想我现在仍然还在当初的那家房地产国企。”提到进入上外MBA前后的职业变化,陈博笑称这是一个“冒险又精彩的转身”,也正因为这次转身,前进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阔。
 

  叶洁敏:MBA是我最成功的个人投资
 

  叶洁敏是华东理工大学2012届毕业的中法双学位MBA项目学员,目前任KEPLER Shanghai Office 运营经理。他说:“MBA是我最成功的个人投资之一。”首先其有完善的知识体系,华理MBA针对企业运作管理各个方面都有相应课程,对特殊领域的新兴技术,也会通过各种外聘课程或论坛来补充。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主攻课程及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叶洁敏是做咨询行业的,他觉得现在与客户沟通时在管理方面的KPI更能产生共鸣,获得客户信赖。其次是,MBA扩展了学员的国际化视野,他学习的中法双学位项目,经常要和班上各国的留学生一起做案例,为他在跨国项目合作中提供了锻炼机会。最主要的当然还是大家公认的拓展人脉,学院为学员提供各种猎头信息和职业发展讲座,还每年组织校友、在校生参加各类活动。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还积累了大量的商业人脉为创业和实施商业项目提供便利条件。在MBA毕业后,叶洁敏的工作更具挑战,职责更大,薪水增长幅度也更高。总而言之,MBA生涯对自己的收获确实很大。
 

  林洁:在学习中碰撞火花,看到自己的进步
 

  林洁是东华大学2011级MBA领袖班的学生,现任乔达货运(上海)有限公司(法资)物流经理。她坦言,东华大学两年半的MBA学习历程,让我们这些在职的同学们,又重温了校园的学习氛围,那上课时的激烈小组讨论,课后的作业交流以及每学期期末的精彩沙龙,都无不让我们感受了一把从高处奔腾而下的淋漓酣畅,以及在同学之间知识火花相互碰撞中所获取到的前进动力。和我们之前经历的学生生涯不同,每一位来校学习MBA课程的同学,可能在来之前都抱着不同的学习目的,但我相信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通过MBA学习,对自己现有工作中管理方法做一次系统、理论的梳理,在学习中感悟管理真谛,更感悟人生精华。我们都希望,我们的每一个明天都能比今天更进一步,而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让我们实现了这点。在东华,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快乐,更开拓了思路和人脉。我会永远记住这段学习历程。
 

  观点2:想马上见效,MBA并不值得读
 

  魏先生:MBA对职业发展不能立竿见影
 

  目前,在某外企就职的魏先生表示,近期外企裁员潮此起彼伏,本来想通过读个MBA逆流直上,但是打听一圈下来觉得并不适合自己。很多读过MBA的朋友告诉自己,现在MBA很难在短时间内给自己带来薪资和职位上的提高,这就是我最纠结的地方。不过,他们认为这是职业生涯规划中重要的一步,MBA比较适合那些不要求马上见效,而是看中其长期效果,考虑到长期发展和规划的人群。
 

  黄先生:创业后才显示出优势
 

  已经毕业的MBA黄先生表示,目前很多学生最缺少的是平和的心态,学了MBA不等于就端了金饭碗,他介绍自己学习MBA课程完全是自费的而且单位也知道,但单位并没有因为他获得MBA学位而特别给予其升职和涨薪的待遇,所以在这方面没有起到直接作用,但他同时强调,在MBA学习时,就和几个同学酝酿创业计划,在毕业后的不久终于选择了创业这条路,这才把MBA的知识运用上了。他发现自己对商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很容易了解,现在,除了和同学一同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之外,又开了一家企业咨询公司,他打算将主要精力放在后者上,因为这样可以把他在课堂上学到、领会到的知识在实践中运用,以此来不断完善自我。
 

  猎头和企业眼里,MBA值钱吗?
 

  中智上海招聘服务中心总监朱诗勃
 

  有实际工作经验的MBA晋升机会更多
 

  朱诗勃认为,通过MBA的学习,员工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MBA在工作中能运用自己的所学,提高工作的效率及能力,则比普通员工有更多的机会。对于MBA的员工,企业一般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相对应非MBA企业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但这些也都取决于员工在企业中的实际工作能力,如实际工作能力不如非MBA的员工,同样会失去本应有的发展机会。现在,很多企业会优先考虑培养MBA进入企业的管理层,因为MBA掌握了更多的企业管理的知识及能力。朱诗勃说,读了MBA并不一定可以顺利的跳槽或转行成功,通过MBA的学习后,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但跳槽或转行往往需要结合个人的综合能力及招聘市场的需求而定。
 

  朱诗勃说,在企业眼里,MBA的优势有三点。首先,MBA有一定的工作实践经验。其次,MBA都是复合型人才。再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朱诗勃认为,通过MBA的学习,员工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MBA在工作中能运用自己的所学,提高工作的效率及能力,则比普通员工有更多的机会。对于MBA的员工,企业一般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相对应非MBA企业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但这些也都取决于员工在企业中的实际工作能力,如实际工作能力不如非MBA的员工,同样会失去本应有的发展机会。现在,很多企业会优先考虑培养MBA进入企业的管理层,因为MBA掌握了更多的企业管理的知识及能力。朱诗勃说,读了MBA并不一定可以顺利的跳槽或转行成功,通过MBA的学习后,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但跳槽或转行往往需要结合个人的综合能力及招聘市场的需求而定。
 

  朱诗勃说,在企业眼里,MBA的优势有三点。首先,MBA有一定的工作实践经验;其次,MBA都是复合型人才;再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上海优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经理、合伙人刘宏宇
 

  MBA是职场瓶颈的人群转换的机会
 

  刘宏宇表示,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面试官和职业辅导老师好几年了,看到不少的MBA学生通过MBA的学习,视野和能力都有了提升,也做到更高的管理岗位。同时,也有个别学生在读完MBA后更加迷茫,高不成低不就,不知道自己的职业道路该怎样走,由此带来了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读MBA究竟有没有用?
 

  答案是肯定的。在接触过的安泰MBA学生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系统化管理学科的熏陶,MBA同学间的启发和讨论,大量与来自企业的导师互动、参访、学习,给同学们提供的迅速打开视野,认清自己,确立职业目标,转换职场平台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一些原本是理工背景和专业的人选,读完MBA后,纷纷从技术管理岗位迈上高级管理岗位。也有一些来自于语言或基础学科的学生,受学科应用面窄的限制,职场道路比较曲折,较早的遭遇了职场瓶颈。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MBA作为转换行业和平台的机会,也是可取的。对这些学生而言,MBA的时间再长一点,给他们去实习和锻炼的机会再多一点,走入职场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选择。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行业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