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招生论坛分论坛一:提前面试招生经验分享

MBAChina
2013-06-22 17:39 浏览量: 1582
  主 持 人: 陈建科  上交大安泰MBA招生主任
 
  主题发言: 周毕文  北理MBA中心主任
 
             易晓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招生总监
 
             寿涌毅  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
 
             马绍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院长
 
  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招生主任陈建科老师的主持下,近50位老师参加了第二届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下午的分论坛,共享讨论MBA提前招生面试的主要问题。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北京理工大学的周毕文教授,浙江大学的MBA主任寿涌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马绍壮副院长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招生总监易晓颖老师。
 
  提前面试招生改革自从2008年开始,经过几年演变以后,现在各个*MBA学校的招生绝大部分院校都用了提前面试的方式,但在做法上每个学校都会有些差异,从本质上都是为了招到自己需要的学生。
 
  目前在提前面试中碰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清华、北大、上交大、复旦,四所学校在名额处理上的做法都不一样。比如清华MBA2013级所有考生都在提前面试录取,但又保证不了名额,比如招400个人,可能留了几十个名额在后边,叫等待的名额。这部分等待名额里边看谁的笔试分数高就录取谁。
 
  北大光华MBA完全没有留任何的名额,都是用国家线预录取的方式。他们通过3年动态平衡的方式来做。比如说招400个人,实际上过国家线可能只有380个人,少招20个,第二年就可以多招20人,招到420个,就用名额来筛选平衡。
 
  上海交大做的相当于分成两部分名额:一部分把差不多2/3的招生名额给了国家预录取,1/3名额根据笔试+面试成绩来录取。学校研究生院的人招生名额多少不看提前面试的人数多少,而是看联考的报名人数多少,还需要兼顾到联考的报名人数多少。
 
  复旦大学的政策是提前面试以后要预审,预审以后告诉你这个学生过A线就可以录取,那个学生过B线就可以录取,不是说过国家线肯定录取,自己动态调整名额的方式。所以每个学校摸索出来的经验,做法上都会有些不同。现在招生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大家关心的也是宏观环境到底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有知道了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后,才可以制订相应的对策和招生的做法。
 
  之后,老师们探讨了“未来市场会如何走?招生改革怎么根据院校实际情况来做?学费到底是怎么样的趋势?”等多个话题。因为是内部交流,很多老师都把心底的困惑提出来,参与分享的嘉宾们也毫无保留地把各自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全盘托出,交流非常深入透彻,许多二三线院校的老师们都大呼过瘾,表示明年将继续参加由MBAChina网主办的第三届招生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