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13年MBA招生政策解读

MBAChina
2012-06-17 17:54 浏览量: 1616

 
  2012年6月14日,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百余所国内商学院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各商学院纷纷携带独具特色的MBA项目与众多的考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为广大考生在网报的关键时刻提供了详细的招生政策解读和更多的选择方向。

  以下为四川大学MBA中心主任颜锦江访谈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MBAChina网:颜主任,你好。2013年招生在即,咱们四川大学在MBA项目招生上有什么变化吗?

  颜锦江:四川大学MBA项目这几年在招生方面都不停了做了很多改革,我们前两年在做AB线,我们划两条线,一条是A线,一条是B线。去年我们开始做提前面试,又划了ABC线。C线通过提前面试获得C线资格,达到国家线的要求就可以获得录取资格。A线和B线都比C线要高一些。今年我们想再做进一步的改革,我们想设国家线和A线这两种模式,并且加大国家线提前录取的名额。

  具体是这样子来进行,我们会做若干批的提前面试,每一批提前面试当中优秀的考生会获得我们的预录取资格,一旦获得预录取资格,那么参加全国联考,第一志愿报考四川大学MBA,只要达到国家线就可以被四川大学录取,后面只需要参加政治考试。那么参加提前面试没有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他们还可以继续的报考四川大学。只要参加提前面试,并且第一志愿报考四川大学,那么在国家线公布后达到国家线都有被四川大学面试的机会。也就是说只要你达到国家线,又参加了我们四川大学的提前面试,你就有复试的资格。

  第三个我们提前面试的成绩和常规面试的成绩,我们会取这两个成绩当中的高分作为你的面试成绩,也就是说你有两次面试的机会,一次是提前面试,一次是常规面试,并且取两次的最高分作为你的面试成绩。对于考生来讲也是非常有利于他的发挥,而且会降低他们的心理紧张和恐惧。

  MBAChina网:四川大学对MBA学生有什么要求?

  颜锦江:四川大学在选择考生的时候,我们坚持四个方面的原则。一是认同我们四川大学MBA项目的理念,第二尊重商业伦理和商业逻辑,第三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或者极具有管理的潜力,第四有强烈的提升管理能力的需求,特别是第四点我们非常看重。因为我们认为谁主动,谁积极,谁的收获大。所以首先应该有强烈的提升管理能力的需求,这样报考四川大学,我们所设置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才能够更好的帮助你。谢谢。

  MBAChina网:今年四川大学课程设置上有什么变化吗,有什么特点?

  颜锦江:四川大学一直非常重视我们培养的方案和课程设置,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做一些优化、调整和改革。我们改革的主要思路是加强选修课的比重,多推出短课时,多展开体验式的学习,关注领导力和全球化。

  哈佛商业评论在今年上半年的某一期中文版刊登了哈佛商学院现任院长尼廷先生的一篇文章,叫做商学院向医学院学习。这篇文章主要是讲哈佛他们在MBA培养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实践,非常重视体现式的学习。我们大家都知道MBA培养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形式是案例教学,案例教学也是起源于哈佛,哈佛商学院最初向哈佛法学院学习,模拟法庭是哈佛法学院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形式,哈佛商学院将这种模式引进过来形成了案例教学。

  但事实上讲哈佛这两年开始转向另外一种形式,哈佛向医学院学习。因为我们到医院去会发现给我们看病的医生可能就是一些实习的医生,我们的医生不可能在一个模拟的环境里面获得医术的提高,他必须要在门诊实践。我们也要给予实习医生机会,那么他也是在实践当中学习。

  我们四川大学MBA项目未来也会进一步加大实践方面的学习举措,推进体验式的学习,让学生能够走到企业项目实践当中去真刀真枪的锻炼,而不是模拟。这是我们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方面未来要加大的重要力度和举措。

  另外我们还会加大整合性的学习,英国金融时报有一篇文章描述了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新的教学模式,这篇文章所讲的重要的理念是未来的教师、教授已经不是课堂的主角,已经成为专家级的服务者,我们的课堂也不分内和外,而是一个全球性的课堂。为什么这么说呢?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应用,我们上课的时候虽然在教室里,也可能在企业,即使在教室我们也会用时时的视频联线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企业高管参与到我们课堂当中来,所以说课堂的形式也会发生变化。川大MBA项目也会关注这种变化,并且希望紧跟这样的变化,给我们川大的学生提供更为丰富实践有效的教学形式。谢谢。

  MBAChina网:中国商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你认为如何才能真正推动学院的国际化进程?

  颜锦江:国际化是一个热点话题,我们也关注全球和国内商学院,特别是MBA项目国际化的举措。对于四川大学MBA项目而言,我们想在这些方面开展我们的国际化,就是国际化的生源结构,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的求学环境,国际化的就业市场,国际化的认证,国际化的项目管理团队,来打造我们四川大学MBA的国际化品牌。

  这几个方面我略微简要介绍一下,国际化的生源结构是指我们川大MBA会更注重海外学生的招收。这有两类学生,一类是来读川大MBA学历学位的,另外一类是来短期游学的,在这呆一个月或者更短或更长一点的时间,从广义上来讲都是我们的学生。

  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是指我们在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形式方面我们也要推进国际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一方面我们的老师本身具有国际化的背景,或者我们请一些国外的专家加大授课力度。国际化的求学环境,未来四川大学MBA学生求学地点不仅仅是在成都,也不仅仅是国内,也会进一步拓展到海外去,我们的课堂会移动到欧美商科发达的地区。国际化的就业,我们会大力推进四川大学MBA学生向国际化的公司发展,规划自己的职业。我们已经发现川大MBA的学生逐步走到海外,因为他们加入跨国企业,被派到海外市场。还有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的向海外拓展,他们需要懂中国国情,又有国际化视野的学生。所以我们也要为这样的企业在海外扩张的时候做好人员的后备储蓄。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国际化的就业、市场。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国际化的项目团队,我们川大MBA项目里面几乎有一半项目组的同志都是具有海外研究生教育背景。我们也在积极参加一些国际认证全面的提升我们的品牌,加大和国际上知名学校的合作,探讨,也邀请他们来游学,我们也会过去。这学期三月份和四月份我们分别接待了以色列两所大学三批MBA、IMBA、EMBA学生到我们四川大学游学,我们也有印度商学院一些学生到我们川大游学。川大的MBA项目国际化程度不断加大,而且每一步都是很踏实的朝前开进。

  MBAChina网:我们知道有MBA入学就有MBA毕业,川大对学生职业规划这块有什么内容。

  颜锦江: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川大MBA在职业发展方面一直投入很多的精力,我们是在全国商学院当中率先成立了专门的职业发展部门,在MBA项目内部成立职业发展中心加大对MBA学生职业发展的服务。具体我们有这样一些措施,第一个我们有企业导师计划,我们会邀请川内外,国内外企业高管担任川大MBA学生的导师,我们的学生和导师之间是双选,我们会在企业导师的基本信息拿出来供学生选自己心目中的企业导师,然后提交学生自己的简历,接下来由企业导师筛选学生。剩下的我们还要做二次的调剂,我们也会配企业导师的助理推进企业和企业导师之间的沟通、联络和活动的开展。学生对企业导师这块非常满意。而且我们也积极的拓展更多的企业导师加入这样的计划中。

  我们有一位企业导师是成都数码广场,成新尚集团的董事长唐先生,他刚刚给我们四川大学捐资了一千万用于教育基金,他本来也拿出五千万支持四川大学MBA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拓展。这样一个计划给我们学生和企业导师之间建立非常好的沟通桥梁,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我们还有职业发展顾问计划,我们邀请川内外的企业人力资源高管,或者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川大MBA学生职业发展顾问,定期举行一些职业发展方面的沙龙,更细致入微指导MBA学生职业规划。

  我们还有789工作坊,我们开展不同主题的与职业发展有关的沙龙活动,比如我们会有模拟面试,就业指导促进方面的简历撰写的帮助。

  有机会了解川大可以邮件,或者电话,或者我们见面多沟通川大MBA项目的特色和能够给我们考生未来提供的价值所在。川大MBA项目的理念就是真诚务实,日新月新,让MBA的价值提升更快更高,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使命。

  MBAChina网:谢谢颜主任耐心解读,也希望我们川大招收更多的优秀MBA学生越走越远。

  颜锦江:谢谢各位考生,欢迎报考四川大学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