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MBA招生政策解读

MBAChina
2012-06-17 17:16 浏览量: 1590

 
  2012年6月14日,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百余所国内商学院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各商学院纷纷携带独具特色的MBA项目与众多的考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为广大考生在网报的关键时刻提供了详细的招生政策解读和更多的选择方向。

  以下为北京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周毕文访谈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MBAChina网:我们北理工2013年在招生政策方面跟去年相比有什么新的变化?

  周毕文:很高兴在杭州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主题分享论坛上和MBAChina网的朋友们见面,也通过我们MBAChina和广大的MBA考生、校友朋友们见面。你刚才提到了一个问题,2013年的招生政策的变化。从整体MBA招生形势来说,今天开的是MBA招生经验分享交流会,各个学校都在发生着变化,变化是常态,无非就是变大和变小。在这个大背景下,北京理工大学MBA也不得不变。因为不变,考生朋友们会对我们不满意,但也有一些我们会坚持北理工的特色,我们是不变的。所以有变化的部分,也有不变化的部分。

  先说不变的部分。刚才我们在楼下的论坛专题里边谈到了两难,就是提前面试你做还是不做,它是一个双刃剑。北理工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对市场的分析,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在2013年的招生期我们还是不做提前面试,这是我们的结论,这是我们不变的部分。

  当然做有做的理由,不做有不做的理由。我觉得北理工不做提前面试有这么几个对考生有意的方面,第一个避免了考生在考前提前面试的奔波,因为我们也知道你为了提前面试可能去了不只一家学校。第二个我们不做提前面试相反更对广大考生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实力加考后面试的环境,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公平,当然没有绝对的公平,因为提前面试有提前面试的公平。但是我们觉得这样对大部分考生还是减轻了负担,给他营造了一个考试公平。

  变化的是什么?肯定是学费了。各个学校学费都在不同程度的调整,北理工一直维持着在考生中高口碑的传说,北理工是性价比相对非常高的一个学校,这是北理工MBA这么多年办学的特色。我们的学费增长是远远落后于教学投入的增长,落后于我们品牌建设的增长,落后于我们质量的增长。这种落后或者说学校的迟钝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大家也知道,如果我们长时期维持这种比较低的学费,考生也有一个质疑,总是把价格和质量等同起来考虑,你卖的便宜你的质量就差啊,所以学校也被迫要随行就市对学费做一个调整。所以我们学费进行了调整,就是在连续两年六万六的基础上,从13年开始学费在职班调整到九万六,国际班调整到十一万六。相对涨幅比较大,但是横向比较来说,拿19年的办学历史,每年有三百多的招生规模,以及985院校的品牌,三大指标衡量我们的价格还是保持了它的性价比相对比较高。这是我们的变化。

  当然我们还有不变的,北理工真的是在教学和学制上做了很大的适应市场化的改革,我们现在把所有的MBA全部改革成两年制,减少了一年的学习时间,确切的说减少了你一年的空闲时间,两年就能获得完整的学习过程毕业,对考生来说真的是福音,节省了一年的时间。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第二个我们根据考生的需要,我们在学习方式上开设了四个班次,拓展班、在职班,这是常规的,但是我们在职班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集中授课班,每月集中两次,每次两整天,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你所有的课程。这个对于很多工作忙或者出差的考生非常有帮助,他不用每周末都来上学。另外我们还开设了国际班,全英文授课,和海外留学生共同学习。这是四个班次。

  如果说归纳总结北理工2013年的特点,我们不搞提前面试,我们学费做适当的调整,继续保持它的高性价比,我们学制改为两年,我们的学习时间突出了集中授课和正常在职、拓展,以及我们的国际班。我们国际班也不是拓展学习,也是在职学习,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国际班。

  MBAChina网:您再给我们说一下咱们北理工商学院和MBA项目会有什么新的内容。

  周毕文:很多学校在固定的市场上要去竞争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我说一说我们北理工最近一两年正在实施的改革思路。我们提出了相当于四个现代化,几化的概念。第一个是国际化,国际化应该说是一个趋势,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在世界经济也融入到中国这么一个大背景下,中外的交流,企业的投融资,企业的经营都凸现有国际化的经验。我们为了适应国际化,专门办了三期国际班,打造国际班的教学。为了教育培养的国际化我们也在去年12月通过了英国工商管理协会的国际认证,叫AMBA国际认证。这是我们非常突出的符合时代潮流的一个国际化的打造。

  第二,MBA到底是什么,它不同于普通研究生,它具有在职工作经验的同学来学习,你给他教授的是什么,不能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要实际问题的解决,培养出来的MBA能够去应付现实管理的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我们通过几个模块培育实战化,比如我们举办了三大系列讲座,而且是我们的第二课堂,要记录学分。

  第一个叫做名家大讲堂,让我们学生通过与具有世界眼光的,具有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给我们讲座,让大家具有高瞻远瞩的目光。比如最近我们请了万科的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裁毛大庆先生到理工大学讲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前我们请到中国式管理之父曾志强先生来谈易经与中华民族,体现了中国传统特色。再比如我们会请外经贸部的张祥副部长给我们讲国际贸易的形势与汇率等等。这是一个讲座。

  第二个讲座更体现实战化,我们叫百名职业经理人系列讲座。请在*有工作成就和经验的企业总裁,职业经理人来到学校谈他们的经营故事,谈他们的创业故事。这体现的也是实战化。

  第三个体现的是复合,或者是综合化。我们打造太极国学系列文化讲座,这里面不光是你要懂得高瞻远瞩,你要懂得企业实战,你还有很高的人文素养,我们会讲国学的内容。我们最近要开国学经典,讲论语老子,我们专门请佛学院的院长刘志亚先生,我们也会请到太极拳的大师,我们前一段请到高壮飞先生,或者是武氏太极拳的传人(翟为传)先生来给我们讲太极拳的真理。这些真理可以用到我们经营管理当中,你的做事做人,你把自己身体搞好了,你也会把企业当成一个身体,当成一个家去管理,会有它的特色。这是我们的国际化和实战化、综合化。

  第四个体现的是专业化。正如刚才浙大的王重鸣老院长说的,通用的MBA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那你就要往专业化方向发展。我们打造了四个专业,国际化经营、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会计,这和我们所在学院的专业系的设置相配套。你在选修环节根据方向课程选修,以及和你后期的论文写作研究结合起来。

  这种实战化我们在论文指导环节也有一个体现,我们现在要求一对一的配备企业导师。在学校老师指导下,配有一个企业导师,实行双导师制,更使你在论文阶段把所学的知识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更具有可操作性。

  这是目前我们教学管理和整个MBA项目改革所呈现出的一些新的内容。总结起来,我们朝着我们国际化、实战化、复合化和专业化,四化方向努力。我想我们本着把MBA作为一个共同的对中国管理实践的探索者的角度来互相探索,同时也把最精彩,最实战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传授,或者是通过培养的方式使大家得到提升。我相信在这种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下,一定会使北理工MBA的品牌越做越好。

  目前北理工MBA在北京市场排列前茅,在全国市场我们先后获得了世界经理人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商学院,也获得了新浪最受企业(青睐)的MBA项目,获得了搜狐十大品牌商学院,以及中国教育在线有突出贡献的商学院,杰出商学院等等荣誉,这是我们的实力在口碑上,在品牌上的一些体现。

  当然不光是有经营能力,学生出来还是要有社会道德,还要有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非常的注重。在第二届中国MBA商业伦理赛,清华大学主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的辩论赛荣获了第二届冠军,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成绩。

  同时我们对学生的业余生活打造的也非常好,北理工的MBA足球队也是连续两年获得了冠军,当然我们学生的活动也是非常的丰富多彩,我们也鼓励他们,比如参加黄河漂流赛。在学生活动方面理工大学是非常舍得投入,羽毛球俱乐部、高尔夫俱乐部等等,我们都给予相当大的支持。所以大家进入理工大学,不光学得好,也会玩得好,会有很多的收获。

  MBAChina网:希望北理工越做越好,希望你在MBA工作中越来越顺利,越做越好,祝愿北理工招收更多的优秀MBA毕业生。

  周毕文:我相信通过MBA教育中心十位老师这支团队的努力,一定会为北理工MBA的品牌,为广大的北理工MBA学子服务好,为你们创造一个通向成功的辉煌桥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