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商学院:执着于“小企业精神”

MBAChina
2012-04-20 09:58 浏览量: 667

   创建于1925年的斯坦福商学院,在2012年《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排名中,一举击败此前的两所“冠军”院校哈佛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今年斯坦福商学院的毕业生平均工资为19.1657万美元,比第二名哈佛大学商学院高出近1.4万美元。凭借赚钱能力,夺得了今年的冠军头衔。此前该学院曾连续13年跻身榜单10强。

 
  斯坦福商学院,全称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又称斯坦福GSB,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所研究生院。在美国,提到斯坦福商学院,便会想到其竞争对手哈佛商学院,这两所都是被公认的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
 
  与哈佛商学院相比,斯坦福商学院的规模的确要小得多。斯坦福商学院总共有720名 MBA 学生,而哈佛商学院则有将近两千人。由于招生规模的限定,使得其成为全美730多个商学院中入学竞争最为激烈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斯坦福商学院是美国“身价”最高的商学院。
 
  哈佛商学院和斯坦福商学院,一个位于美国东部,一个位于西部加州硅谷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上的差异不仅造就了两所商学院的不同历史,也使他们在教育风格上各有所长。很多斯坦福商学院的人自豪地认为,哈佛商学院代表比较传统的经营管理培训,是“西装革履式”的大企业管理人才的“生产地”;而斯坦福商学院则更强调开创新科技企业的“小企业精神”,其培养的是“穿 T- 恤衫”的新一代小企业家。硅谷最老资格的高科技公司惠普的两位创始人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和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就是斯坦福的毕业生。
 
  斯坦福商学院师资队伍中现有3名诺贝尔奖得主,15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3名国家科学院院士。学院紧邻硅谷,与那里的创业投资、金融、和高科技产业联系密切。学院年度预算约1.1亿美元,捐赠基金超过7.5亿美元,是全美第二最具经济实力的商学院,人均基金额大致与哈佛商学院持平。
 
  一路走来,学院对开创性的研究极为重视,别具匠心。1971年,学院开设了公共管理项目;20世纪90年代早期,学院又开设了全球管理的课程,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20世纪80年代,学校开设了专门针对企业家的课程,1996年成立了企业家研究中心;随着网络经济在美国硅谷的蓬勃发展,学院又成立了电子商务中心;此后,学院还成立了社会创新中心、全球企业和经济中心、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