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美学生数增22% 亦是国际生最大来源

MBAChina
2012-04-28 14:28 浏览量: 917

  美国国际教育学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至2011学年,美国大学招收的国际学生数量增加了5%,已逾72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留美学生数比上一学年增加22%,达到近15.8万人,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留美国际学生最大来源国。


  国际留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缓慢的美国而言,是个*。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至2011学年,外国留学生为美国贡献了超过210亿美元的收入,高等教育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服务业出口产品之一。


  由于自身缺乏海外招生的资源,许多美国大学便通过中介在其他国家招生。这样一来,大学不但增加了学费收入,还节省了自派招生人员的费用。作为“留学大国”,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在近几年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留学中介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危害也显而易见,中介机构鱼龙混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曾报道,约九成中介资质不全甚至不具备资质。由此可见,国内留学中介市场确实混乱。


  据悉,目前国内盛行的留学中介机构实质上是对出国学生利益的损害。这些留学中介机构其实最终目的都是将学生推荐到其代理的学校,在此之前所进行的“院校申请”不过是先让院校申请失败,在出国留学生及其家长失望之际,再将自己所代理的学校推荐给学生。


  新型留学咨询机构出现 冲击传统留学中介市场


  值得高兴的是,目前留学中介行业的混乱局面,迎来了行业“破冰者”。这类新型留学咨询机构与传统留学中介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型留学机构会帮助出国留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再根据历年学生的一个总体的情况和录取情况为学生做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从而帮助学生选择一个最适合自身的学校。


  美国教育服务中心是这类新型留学咨询机构的开创者和典型代表。记者就目前留学中介行业现状致电美国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美国,每个学校都会设立升学指导部门,由升学指导顾问负责学生的选校,申请等事宜。即使当学生升入大学后也会有相应的Advisor来帮助学生指导学生选课,以及做研究生或者职业的规划。升学顾问会跟每个同学谈话,了解孩子关于对学校的要求,期待等,在临近11年级或者大学三年级结束时,每个学生都有了一份自己的大学名单,大约20个学校。


  升学辅导机构一般会有一个系统,用来统计最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升学顾问会根据历年学生的一个总体的情况和录取的情况为学生做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一般情况下以高中生为例,在9年级时学生就会开始接触到升学顾问,顾问会对学生的整个高中生涯做一个规划,特别是在背景活动上做一个提升。这样一来学生在申请大学前就会有一份很漂亮的简历。暑假前学生会参加相应的SAT或者ACT的考试,暑假时学生离开学校,但是升学顾问的工作并没有停止。在暑假的时候顾问会给学生发一份学校的名单,并把候选名单按层次分类并最终选择出来6-8所,开学后学生与升学顾问来确定所要申请的学校。8月初Common Application开放网申系统,升学顾问会先指导学生把申请填好,但会提示essay短文写作这些文书材料先要自己动脑想想,特别是一些顶尖大学的短文写作题目比较刁钻,所以学生需要学会思考。同时,升学顾问也会提示学生注册后面的SAT考试以免5月的考试结果不够理想。所以在升学顾问为学生规划的同时也安排好了整个的申请流程以避免学生因错过截止时间或标准化考试的问题导致无法申请。


  而美国教育服务中心就是扮演着一个升学顾问的角色,会帮助出国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是像国内传统中介一般,将出国学生“骗”去自己代理或者合作的院校。


  以美国教育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留学咨询机构的出现,对传统的留学中介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据美国教育服务中心该负责人介绍,很多想要出国的留学生在对比了多家、真正了解流程之后,都会选择他们这种更为学生考虑的留学咨询机构。


  美国教育服务中心流程透明化 推动行业服务升级


  据媒体报道,传统留学中介行业中绝大多数中介公司在为学生申请学校时,用于申请学校的电子邮箱的账号和密码不会告诉学生,导致学生不能即时查看所申请学校的邮件。甚至相关文书材料也不会让学生查看。网申系统的账号和密码更是不会向学生透露,造成学生无法即时登陆网申系统查看申请进度和结果。这些中介公司申请和办理过程的不透明,使得学生无法了解什么时候寄材料、申请费多少钱等问题,从而给学生造成了不少困扰。


  而新型留学咨询机构美国教育服务中心(AESC)已经真正实现申请和办理的透明化。AESC在美国是为美国学生做升学指导,选校帮助美国学生申请学校的教育服务机构,并在中国引入了美国的成功模式。美国教育服务中心用于帮学生申请学校的电子邮箱是双方共同申请和管理,美国教育服务中心和学生双方都能随时登陆电子邮箱查看所申请学校反馈的信息。网申系统的账号和密码也是完全透明,学生可以随时登陆查询进度和结果。另外,申请所用文书材料也是双方协力修改。真正做到了留学申请、办理的高度透明化。


  美国教育服务中心在申请和办理方面的流程透明化,肯定会对传统留学中介造成较大影响。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是市场规律,毫无疑问,以美国教育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留学咨询机构的流程透明化,肯定会推动留学中介行业服务升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