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ey商学院MBA潘刚:从时薪5元的焊工到副总裁

MBAChina
2010-11-18 15:58 浏览量: 2005

  许许多多移居海外的移民都有各自奋斗的经历,然而从拿最低工钱的操作工干起,直到公司Company副总裁,潘刚的成功之路却充满了传奇色彩,也记录了他所付出的艰辛和才智。


  从时薪5块钱做起


  1990年,在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供职的潘刚,以陪读的身份抵加,居住在安大略省滑铁卢市,他先边做义工边学英语。3个月后,为了生计,他去了工厂当焊接工,时薪5块钱。


  尽管潘刚从未做过焊接,但学无线电专业的他上手很快,老板发现他会检查电路,3个月后就提升他为技术员,又过了3个月老板发现他不仅会检查电路,而且会设计电路,又有中国的学位,于是干脆让他来做工程师。


  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业绩,进入工厂的第7年,潘刚就做到了公司Company副总裁的位置。其间他征求过老板的意见,是否有必要拿个当地的学位。老板回答他﹕“我见过的许多硕士、博士生都没你能干。”


  谈到这段经历时,潘刚说,他很喜欢“机会”这个词,但他是把它分开来看的,“机”代表机遇(opportunity),“会”代表会干(capability),要成功二者缺一不可。他还表示,“我走了与别人相反的一条道路。”因为别人是先读学位再进入专业领域,而他则相反。


  40岁送自己生日礼物―― mba学位


  大凡非当地出生的华人在西人公司Company做主管多是分管技术工作,主要是语言文化的障碍。负责公司Company的全面运营的潘刚,在出国10年后请了英语家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语言差距,他说﹕“作为上司,下属不会说你英语不好﹔老板要用你,也不会嫌你英语不好﹔作为公司Company的代表,客户因为要与你有业务往来,也不会抱怨你的英语。但家教会不客气的纠正我的发音。”


  于是,潘刚萌生了读商管硕士学位(mba)的想法,因为既可以学知识,又能学语言。经过了入学考试,导师对他的背景也满意,可担心他的英语水平。在潘刚自信的表白下,导师同意下一年会考虑他。他却说,明年他就不会来了,他选择在今年入学,就为在2002年毕业,那将是他为自己预备的40岁生日礼物。导师听了,笑笑说,你被录取了。


  就这样,边工作边学习,潘刚在他40岁时,如愿拿到了加拿大排名第一的西安省大学iveyMBAschool商学院的mba学位。


  回国发展难舍亲情


  潘刚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他在外边是副总裁,回家却是主厨。他自豪地说,我自认为,在做父亲和丈夫方面我是成功的。


  mba毕业后,他得到了回国发展的机会,到一家高科技企业Company做总经理。但十几年来,已习惯了加拿大的生活方式、社会和自然环境,国内的一切倒显得有些陌生与隔阂,加上对家人的牵挂,几个月中,他竟平均不到一个月就要来一次中加往返。他开始意识到,尽管你可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但不一定是made for china(为中国制造)。


  于是,他又回到了家人的身边。毕竟,家庭才是他人生价值的核心。现在,他已成功地创办了自己的企业Companygoi,并与人合办了另外两家公司Company。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