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s MBA:回顾申请和商学院的生活

MBAChina
2010-11-18 11:40 浏览量: 2491

今年读Queen's的MBA,五月份开学,十周一个学期七门课已经完成,享受难得的一周假期的同时跟大家聊一聊我的学习生活。


  我的申请特别晚,五月2号开学,我四月四号给学校打电话确认还来得及然后才递交的材料。然后过了一周拿到通知。个人情况,本科毕业7年,混迹诸多行业,G670,托福二百六十多。其实我拿到通知的时候托付成绩还没出来但学校也不在乎了。然后迅速的辞职,迅速的搬家,迅速的开始上学。


  我就申请了Queen's这一所学校,而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最想读的一所学校,学制短,省很多的时间,而且其排名和声誉还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我看到的今年的申请情况总结的内部资料显示,全年一共有四百多个申请,学校发了一百五十多个offer,有一半人拒绝了或者转到下一年再读。今年全班一共61个人,共分11组,每组一个办公室。同学当中,gmat最高的770,是个印度人,最低的560,六百以下的好几个。平均成绩670。工作年龄最长的22年,最短的2年。女生占六六分之一,中国同学8个。


  根据这些数据,我给后面申请的同学的建议是,1,如果申请晚了并不一定是坏事,对自己有点信心。这两年各个商学院都招不够人,在最后关头还会发一堆offer出去。2,gmat确实不需要太高了。刚才写这个帖子前看到一个人问710还要不要重考。我觉着真的很过分。商学院到底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他会要什么样的人采去培养?分数高了不是坏事,但如果自己什么经验都没有,甚至为什么读mba都没搞清楚,纯粹凭高分是没有意义的。即使被录取了也不见得能学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到头来还是白白浪费学费。3,申请的过程中,跟学校的沟通很重要。我说的并不是指陶瓷,主要是获得信息,知道学校想要什么。对于这一点,已经在国外的同学有很大优势,经常打电话是个很好的方法。一定要利用好这个优势。


  很多人都知道,Queen's的一大特点是学制短。在此之前也有很多前辈说这一年生不如死,非常辛苦。但我的第一学期已经过完了,我觉着挺好。远没有想象中辛苦。各种生活都不耽误,伤亡,聊天。我这三个月是我出国四年来喝酒最多的。Queen's有个传统叫point4。每个礼拜四都会有一个party大家出去喝酒聊天。这个传统是一个教授倡导的,说参加这种活动,只会对你的成绩产生0.4%的不利影响,但会对你的社交和人际关系有极大帮助。这个传统在整个商学院都被极力推崇。教授都鼓励大家多参加这种活动。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俱乐部,生活相当的丰富多彩。至于学习,如果说想拿到top10确实不容易。毕竟这是个能人汇集的地方。但一般通过是一点问题都没有。整个学习贯穿了各种案例学习和team assignments,只要你都跟着作下来,自然就会学到很多东西。我个人的学习方法跟人不太一样,平时我不是太认真,快考试的时候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搞定。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不需要强求。


  对于商学院的学习我有两点看法,一是你再申请前就应该是个活跃的人,乐于交往,乐于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商学院本生并不会改变个人的性格,如果性格过于内向,会非常影响根同学的沟通,而且会少学到很多东西。第二是跟洋人同学要尽量多的交往,好处是不言自明的。很重要一点,但你和中国同学走得比较近的时候,保持与洋人同学的交往就不会让人家觉着你搞小圈子。另外就是中国同学之间要团结,一定要团结,团结绝对是种力量。我们班一共8个中国同学,彼此之间非常帮忙,互通有无,学习上相互帮助,对外用很一致的声音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最后的结果是,虽然我们是少数民族,但没人欺负我们,而且对我们的互助非常羡慕。我们最开始组织了学习小组,学会了再去给洋人同学答疑,看起来中国同学个个都是牛人,时间长了,其他洋人同学才也慢慢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学习。


  我没有上过其它商学院,甚至没有申请过,但我还是非常推荐Queen's。我对他的服务非常满意。由于学生少,各种服务非常到位。每个team有自己的办公室,办公室里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学校提供完全免费的全彩的激光打印和高速复印。所有课程的资料全部在上课前摆放在每个人的座位上。学校有一对一的就业辅导。各种社交活动都会有经费。譬如上个学期在多伦多有个什么能源方面的会议,我们同学想参加,然后学校就给包了个车拉着一车人去哪里一天还管饭。这个礼拜同学组织了windsurfing的运动,学校也给出钱。下个学期开始还邀请校友和我们一起打高尔夫球扩大网络关系,也是学校出钱。我们中国同学正在筹划下学期搞一些中国文化和商业环境的宣传活动,也会找学校申请点经费,至少在作完presentation以后大家一起吃顿中餐是应该的。同学跟我说Queen's跟其他学校相比,其他学校把你当学生,这里把你当同事。所以感受很不相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