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观点—去国外读MBA几十万元是否值得

MBAChina
2009-05-09 13:52 浏览量: 762

     在如今的人才市场上,MBA被当作是谋求高薪的资本,而一纸国际名牌大学的MBA文凭更是被公认为通向高层职位的“敲门砖”。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国学生开始盘算:是否有必要去国外念MBA?根据目前的行情,到国外去读MBA最便宜的要20万人民币,贵的可达70万或80万元。那么,花几十万到国外去读MBA,到底值不值?

     根据美国《财富》杂志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全美排名前十位商学院的毕业生人均拥有6个就业机会;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平均第一年薪水在8.5万美元以上,十年后平均年薪可达50万美元。因此,从经济回报率上看,如果拥有国外院校的文凭,那么几十万元的MBA教育投资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收回的,并且有相当乐观的增值前景。但国外MBA的教育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普通院校MBA学历的“含金量”较低,那么学生花两年时间和几十万元费用换来的学位,对其职业生涯的帮助也就微乎其微了。

  从学业收获上来看,国外的管理科学发展较早,如果能出国学习,可以接触世界各地的管理人才,借鉴各地的管理经验,这是在国内所不容易学到的。对想从事国际管理工作的人来说,那么这是一次与外国同行建立密切关系的绝好机会。相对来说,国内的管理科学起步较晚,而且大多数院校的MBA教育仍注重理论研究,而没有赋予其足够的实践性。

  当然,如今国内已有不少高校开始与国外院校合办MBA课程,由外籍教师担纲,选用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教材和案例。这种“借鸡生蛋”的办法使国内MBA教育水平逐渐与国际接近,而费用却相对便宜许多。因此,对经济实力不强的学生来说,在国内读MBA似乎更划算些。

  读MBA不仅钱花得多,而且还得耗费两年时间。因此,对那些并不十分看重文凭而只是想提高管理技能的人来说,放弃原本不错的工作及两年的薪水出国读MBA,似乎不太值得。要想锻炼管理技能,不如索性投身人力市场或自主创业。如想学业与工作两不误,则可选择在国内在职攻读MBA课程。何况,互联网发展实在太快,现在国外的MBA生都开始走出“象牙塔”,纷纷回归商界。因此近年来美国、英国商学院的招生热潮受网络经济的冲击开始有所减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学生的MBA留学热是否适宜?

  商界不同于医学界和法律界,能力的价值远比文凭更有效。大多数企业在招聘人才中更看重的是能力和经验,拥有MBA学位目前只被一些企业看作是能力的参考指标之一。而事实也证明,MBA毕业生中真正成为大企业“一把手”的并不多。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调查发现,在北美只有不足40%的企业行政总裁持有MBA学位;中国目前的著名企业家队伍中,也鲜有MBA的身影。因此,MBA提供的仅仅是一种职业培训的资源和环境,并不一定能保证高薪和高位。从这点上看,中国学生花几十万元去国外读MBA,需量力而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