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 国外商学院青睐哪些申请者

MBAChina
2009-05-07 09:23 浏览量: 1320

      尽管申请MBA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但是到美国知名商学院就读MBA课程对中国的很多管理者来说仍然是一块巨大的磁铁,同往年一样,今年仍会有大批的人报名申请MBA课程。据了解,每年有3000—4000人向美国各大商学院提出申请,被录的人数仅为400人左右,录取比例为10%。
  

      但随着美国院校对中国学生认识的加深,中国留学生也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极为优良的素质。美国的一些商学院开始把中国从亚洲这一大区域中单独拿出来,并从1999年起,陆续到中国来做宣传推广活动。
  

      各大商学院来中国的目的,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一、他们会通过推广活动让中国商界更多的人熟悉他们、了解他们,使商学院的国际地位有所提高。二、美国的顶级商学院通常要来中国招国内最好的学生。因为学生毕业后的去向直接影响到学院的名誉度,名誉度的增高会使更多的学生来报名参加学校的各项课程,进而提升学校在全美之内的排名。这对于学校来说,便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三、美国多数大学都很重视人才。很多优秀的申请者会同时被两到三个学院录取,这时候学院宣传很重要,他们会为了争取到一个优秀的人才做很多事情,包括提供往返的机票,免费学院几日游等。


  ■商学院最青睐哪些人


  每年都有一部分人受教育状况良好、工作经验丰富、GMAT和TOFEL分数都很高,却没有被录取。就此问题有关专家解释到,美国的商学院一般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其中包括三方面,第一,是否具备一定的领导才能;第二,是否具有学术才能;第三,是否能增添学校的多样性。而并非是分数越高越好,在各项成绩都达到标准的前提下,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一定见地,就有被录取的机会。


  在做申请的时候,有一些人会感到很困难,甚至无从下手。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在提出申请的时候有以下几点是需要注意的。1.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这样会影响到做事的方法和对事物的看法,而且也会加重自己的负担。2.做申请需要花费比想象中要多的时间,要尽早开始准备材料,要多看看一些资料,或者借鉴一下成功案例。3.申请最好要由自己完成。因为美国方面会有很严格的背景调查,而且如果在申请阶段就觉得困难而退却的话,那今后会遇到的更大困难也将无法克服。4.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尽量不要将成功或失败看得太重。另外,申请材料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申请文书,很多没有通过申请的人都是因为申请文书没有被通过的缘故。一般来说,文书里要写明你想要做什么,这会决定你以后要做些什么。一定要有明确的工作目的,有一定的商业见地。


  分数大概只占到整体成绩的20%左右,在最关键的申请文书上,学校看重的是你将来想做什么,和你现在在做什么。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现在所担任的职位越高越好,这其实也是做申请时的一个误区。大部分的学校只看重你在做事的时候是否可以展示自己行为才能的素质。


  ■名牌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成潮流


  以前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都会留在美国,而现在有30%左右的人会回到国内工作。汪维纲也介绍到国际学生在美国的择业机会是有限的。他们有的会去一些传统的公司工作,还有的在一些跨国公司里,被分到某个部门,两三年后会被派往亚洲地区。但是随着经济越来越不景气,这样的机会将越来越少。相反,回国后的MBA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就相对容易一些了。一般年薪在8万至10万美元,这对于之前就读MBA课程时花费的2年10万美元的留学费用来说,有些人可能会感到薪金偏低。但汪维纲提醒大家,只要有能力,肯努力工作,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密歇根商学院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03年5月底,25名今年毕业的中国学生中已有18人接受了工作。其中14人就职于美国公司,一人就职于中国公司,另外3人,就职于其他跨国机构。为此,密歇根商学院的校友们提醒大家:通常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就业机会比美国本国的学生要难一些,尤其是在经济滑坡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