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享|2022级MBA2班《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对人才进行管理的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15 14:37 浏览量: 6392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终于迎来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张鹏程教授采用线上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互动问答与课后练习等方式,讲授了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以及培训与开发等相关内容,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和前沿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对于同学们来说,《人力资源管理》的顺利结课,给在华中大MBA的第一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第二学期的学习吹响了号角。

张鹏程教授课程内容丰富、案例翔实、互动充分,讲课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不论是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同学还是其他行业的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同学们,通过本次课程学习都有深刻感悟和收获,受益匪浅。

专业能力组的复盘重建

对于HR们而言,这门课更像是一个复盘,复盘人力资源从业过程和经验。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每遇到一个知识点,就会复盘工作中经历的相关案例,收获良多。

其中,令汪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张教授在讲解绩效管理方法的时候除了提到比较熟悉的OKR,还讲述了平衡计分卡。原来平衡计分卡就是公司由财务主导的Score Card,虽然公司一直在使用这个工具,作为HR也会参与到Score Card的KPI中,但听完张教授的讲解之后就瞬间领悟到:运营一个公司,作为企业管理者通过类似于平衡计分卡这种工具能有效地将组织的战略转化为组织各层的绩效指标和行动,有助于实现组织的长效管理。

人力小白组的重塑认知

对于未曾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岗位同学们来说,总觉得人力资源是一门很虚的课程,人力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相对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然而经过五天的课程学习,这部分同学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中心任务。在影响企业成功的诸多因素中,唯有人是“活的”因素,其他因素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

张教授倾囊相授,就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教学,每堂课中的案例讨论环节,让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来自不一样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不同的思路和认知。案例教学不仅提供了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途径和场景,也让教学的理论内容在脑海中有了更具体的体现,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也让我们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理解了人才的选,用,育,留。

企业管理组的深入思考

通过课程学习深刻体会到对人才进行管理的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核心战略。于国于企,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就企业管理工作而言,是以保障经营目标实现、推动人才效能提升为圭臬,简而言之,回归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是为了解决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课程学习破除了企业管理组同学们的管理思维定式,帮助树立了面向未来的人力资本管理理念,多个方面加深了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对工作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

感谢张鹏程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人力资源的王国,从概念、框架、实践多方面学习了全流程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课程,但张教授深入浅出,结构清晰的讲解是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无论大家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每个人都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一部分。通过课程学习,我们坚定地相信,对人才进行管理的能力必须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谢谢张教授!谢谢MBA教育中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