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特辑 l 胡斌:对疫情后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升级的对策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2-19 12:13 浏览量: 3212

MBA中国网讯】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对于各行业企业来说具有突发性,传统行业损失惨重。

为使企业应对今后各类不确定性突发事件,我结合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疫情结束后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变革的对策建议。

从疫情结束后的近期来看,经济系统消除了“战时”的各种约束,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会恢复正常,各行业企业也要恢复生产与经营,那么,疫情结束后各行业市场需求会有一个短暂的爆发期。在这段时间内,企业要加强促销力度,争取在这个短时间内弥补疫情期间企业的损失。

从疫情结束后的长期来看,对于社会与市场环境中的突发事件,企业经营者应将之视为常态,为此,企业应结合新兴的信息技术,进行战略层面的经营管理模式的升级。

从这次疫情期间受损企业的类型来看,多为在日常经营中需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企业。我们知道,基于互联网,企业在采购端,可以减少这种与供应商直接接触的机会,在销售端,可以减少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机会,电子商务就是这样的经营模式。

但是,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还是需要人去操作的,人是主动的,物(原材料、产品、生产装备、运输装备)是被动的,是被操作的对象,在物的加工、存储、销售等的移动过程中,人要参与该过程,如图1所示。因此,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经营管理,不能根本避免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机会,这就是疫情发生后,企业不能开工的主要原因。

图1 基于互联网的企业中人操作物的特征

而物联网的发展,有望解决这个问题。物联网是当今社会一切新兴信息技术得以应用推广的基础,有了物联网,才有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物联网的本意是万物互联,在物联网环境下的企业经营之中,不仅人是主动的,物也是主动的,如图2所示。

在企业的生产、存储、物流、销售、甚至售后等各环节中,物主动地提供时间、位置、状态(如属性、质量等)等信息给企业强大的信息系统,产品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的信息也能提供给企业的信息系统,由信息系统来实时地管理企业,包括实时地配置企业的各项资源,实时地调度生产与销售经营活动。这样就极大地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那么,在社会突发事件出现的情况下,企业的日常生产与经营活动可以照常进行。

图2 基于物联网的企业中人-物互操作的特征

但是要实现企业基于物联网的生产经营模式,从成本、以及技术支持和维护上来看,对单个企业来讲是不现实的,因此,基于平台的企业集群生产经营模式将会成为主流。企业要么做平台,要么参加一个平台,成为该平台中的一员。

物联网环境下的平台,管理企业集群的生产、存储、物流、销售、售后等生产经营活动。因此,无论社会上的疫情或突发事件的发生与否,只要平台不停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就不会停歇。

简介

胡斌

胡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现代化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仿真学会离散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仿真学会复杂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过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面上项目。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