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特辑 | 华科教授周二华:远程办公模式:从被迫选择到积极拥抱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2-18 22:06 浏览量: 3411

MBA中国网讯】2020伊始,我们经历了历史上最漫长、最安静、最难熬的春节长假。时至今日,立春都过了,上元也在即,疫情却依然十分严峻。

正如2003年的非典催生了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发展,此次疫情的爆发与发展让本该3~5年才能完成的变化,在短时间内席卷而来,考验着每个人、每个企业乃至我们的国家,催促我们全面调整自己。

各地纷纷出台的延迟复工的通知让大小企业的老板十分焦虑。一方面,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企业为了“活下去”又必须要尽早开工。

为兼顾两方面需求,很多企业都积极开展了用工模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允许、鼓励员工在家办公。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以来,全国有超过2亿人采用了在家办公的形式复工生产。

然而,就在员工暗自庆幸终于实现了睡眠自由、着装自由、考勤自由、省去了通勤时间,可以带薪做饭带娃的同时,Boss直聘的一份调查却显示有六成公司将在2.15日前结束远程办公的模式。主要原因是超过70%的老板认为远程办公的工作效率太低。

面对疫情来袭企业收入普遍下降的预期,若不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生存将岌岌可危。那么,如何有效开展远程办公以充分发挥其优势和效果呢?

从认知上正确理解什么是在家办公。

在家办公(work from home)又称为远程办公(telework),from表示相对位置,指的是原本有办公室但因为疫情要"在家工作"。它与原本就是自由职业一直就是"在家工作"(work at home)是不同的。at表示具体的地点和位置,强调就是在家不是别的地方。

远程办公对于公司来说,可以节省工位、午餐补助、交通补助等一大笔支出;对于员工来说,则不用花费通勤时间,工作更为弹性。但必须注意的是,远程办公并不等同于弹性工作制,想几点开始几点钟结束无所谓,把这事做完了就行了。

远程办公的核心实际上是如何建立协作的规则和方式。例如,每天早上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大家要有一个共同的约定,形成强烈的仪式感。

从实践上厘清实施远程办公的具体挑战并制定有效的预案和对策。

远程办公可以适用于各行各业,只是程度的深浅和面对的具体问题有所差异。凡事预则立,企业在实施远程办公之前,可以在管理层中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厘清自身所在企业实施远程办公的具体挑战和问题,并提前准备应对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并按照重要性程度的高低进行排序,如下表1所示(示例)。

从战略上将远程办公作为企业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一种工作模式。

远程办公并非是新鲜事物,实际上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与日益成熟,这一工作协作模式已经在世界范围得到应用。在一些东南亚国家,由于暴雨常常冲毁交通,远程办公的优势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因此,企业不应该仅仅将远程办公当作权宜之计,不得已而为之,相反,应该利用疫情这一契机,将远程办公当成一项长期趋势,积极拥抱挑战和变化,主动尝试并积累云办公和远程协作的管理经验,从而提升企业移动办公的能力。

对于此次的疫情,我们还有太多的未知,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它必定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孙子兵法》里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

在大自然的漫长的进化过程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生命,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

简介

周二华

周二华,教授, E-mail: Iris.zhou@mail.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教学)”、华中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责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授课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骨干培训师、教学法及教师领导力面对面咨询专家、入选全国万名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