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化研讨会在管理学院203室成功召开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6-11-26 00:00 浏览量: 3080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刘与同/文、摄)11月25日晚,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与我院在管理大楼203室召开了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学员们围绕着“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我院副院长杨治、EMBA学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欣美以及交流代表团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研讨会由泰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杰主持。

首先,来自暨南国际大学的学员们分享了他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经历。在分享这份感动的同时,他们都强调了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不能仅仅做到简单的“捐款捐物”的外部形式,更应该利用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与优势来引导社会风气向好的方向发展,引导被救助的对象走上自给自足的路,甚至能在以后再通过这些被救助的人来将慈善精神传递下去。

接下来,我院EMBA学员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使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变得更加完善。他们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只是做慈善,还包括对员工,对环境负责。有学员提出: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分三个阶段。首先,一个企业要想承担社会责任就应该妥善经营。所谓“细水长流”,企业只有在先对员工,对员工的家庭,对消费者负责,让企业内部先能稳定下来的基础上,才能去承担外部的社会责任。其次,企业应该在行业内部承担维护行业秩序的责任。最后第三个阶段,企业要根据自身实力承担外部的社会责任。

在听取了学员们的报告之后,杨治对研讨会作了简短讲评。他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外在性与内在性和企业与社会的相互影响。杨治认为,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应该要认识到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逻辑,要将其与企业的利益相关联。并从制度要求和道德要求等其他外在因素上升到对社会的回馈,通过这种方式来赋予自身存在的意义。同时他还强调,企业所承担的外部社会责任和内部社会责任应该一致。这也是企业主们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的一种方式。

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欣美对本次研讨会做简短讲评,她通过“1美元*”的示例向大家说明再微小的慈善都能发挥巨大用处,并倡导学员们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鼓励学员们贡献自己的力量。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暨南国际大学的学员们和我校学员们在交流中分享彼此的经验,在分享中又有了新的体会,让知识在相互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虽然研讨会结束了,但是学员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认知又有了拓展,两校同学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