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Face to Face经典主题沙龙”第一期,探讨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6-10-02 00:00 浏览量: 3710

(管理学院

新闻

宣传中心记者阮晓畅/文、摄)9月29日晚,秋雨霏霏,秋风袭人,我院MBA“FacetoFace经典主题沙龙”第一期在化成咖啡馆如期举行,气氛温暖而热烈。

洪山宾馆集团副总裁王凤生

作为特邀嘉宾,围绕“35岁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的瓶颈”这一主题及其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多家企业的HR、管理者(MBA在读生和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由

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

主持。

龙立荣首先谈到,人生是从学习到就业、择业、毕业、守业的过程,相比传统从一而终的职业发展道路,当今的职业道路变数更多,既有横向的摆动,也有在某个领域内,从边缘向中心移动的发展过程。他提问说,在面对困境时,我们应该怎样把握方向并且适时发力呢?

洪山宾馆集团副总裁王凤生

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

王凤生分享道,在他看来,人的职业生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个体贡献者,部门负责人,总经理。其中在第一阶段可以凭借个人努力达到一定高度,第二和第三阶段则不行,而且还会面临“怎么活下去”的问题。他用一幅漫画生动的说明了这个问题:画中人抓着快要断掉的树枝,一条蛇沿着树干蜿蜒而上,而树下则是狮子、鳄鱼——这可能正是现场大多数人当前的处境。到了35岁左右,我们已经不能仅依靠个人奉献即可成功,要依靠的是团队。因此面对困境,我们要善于管理团队,融合团队之力来解决问题。随后王凤生又强调了从管理者向领导者角色转变的重要性,并从夯实基础、规划愿景、驱使众人行动这三方面进行了简单阐述。

紧接着进入了现场成员的自由交流时间。大家积极性很高,主动提出许多问题展开讨论,比如,应该选择与一个小

公司

一起成长,还是在一个成型的

公司

里一步步往上爬?一位MBA学员认为,他自己是一个不断尝试新工作以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人,所以选择与

公司

一起成长或许能让人收获更多。王凤生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年轻时最好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夯实基础,在一个好的平台上起码有五年的实战经验,才可能攒足了劲,让自己飞起来。对此,龙立荣补充道,这与个人的心态密不可分,在很多方面,自己对自己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不一样的,要冷静分析,千万不可急躁,找准自己的定位后再发力。

此外,现场成员还就企业代表与政府沟通的艺术,平衡工作、学习与家庭,人力资源的职业周期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龙立荣总结道,此次沙龙大家从各种相关问题切入,交流深入且广泛,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对于“35岁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他提了自己的建议进行点题:一是要适应当前职场的变化,二是不要与互联网、国际化等趋势为敌。最后,他希望大家都能找准方向,走正确的路,更为勤勉,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对于本次主题沙龙,参会者纷纷表示获得了情感和知识的双重回报:情感上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与管院的距离;知识上得到了一定的启发和思考。他们希望MBA中心能经常举办此类活动,并有几位参会者积极热情的为下一期沙龙提供了宝贵建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