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风采展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16 12:54 浏览量: 7679

MBAchina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以陈东琪教授、魏后凯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群体,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崇尚学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和几所最著名的财经大学展现湘籍学者的风采,形成了经济学湘军的雏形。”谈到优秀校友的卓越成就,欧阳峣教授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依托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经过几代人的锐意开拓,辛勤耕耘,湖南师范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经济管理知名专家,活跃在祖国各地,通过理论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例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教授,两次获得我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发展研究奖;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教授,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

2

一批学者成为推动湖南省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例如,曾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的王耀中教授,系湖南省经济学学会会长;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的张强教授,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原院长谭跃进教授,获得少将军衔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

还有一批中青年学者在经济管理学界崭露头角。例如,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系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苏教授,系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汪伟,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邹红教授,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一流的学生成就一流的大学。当初,岳麓山下刻苦求学的莘莘学子现已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用自己的辉煌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

1981届校友陈东琪教授现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主要研究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先后从中国国情出发进行科学研究,提出“微调”“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思路和政策主张,曾经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两次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1982届校友易炼红教授现为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他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者。在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工作期间,专心致志地研究农业经济问题,在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以及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业保护体系方面提出了创新的思路。调到地方工作后,先后担任过岳阳市委书记、长沙市委书记和沈阳市委书记,善于用经济学思维分析问题,把经济理论和区域发展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地决策和指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984届校友魏后凯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他主要研究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和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中国区域经济学的一种理论框架,为西部开发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和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

1979届校友王耀中教授曾任湖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经济学会会长。他主要研究国际贸易和服务产业发展,在发展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和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提出了创新的思路,获得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1981届校友梁琦教授现任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三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她翻译出版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代表性著作,为空间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研究产业集聚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虚拟集聚,再次引领了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

1989届校友唐加福教授现任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主要研究模糊优化和软计算方法、生产管理和物流技术集成,在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和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制造前沿管理模式方面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获得了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

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经管名家的实例比比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 从原来的政治系、地理系、数学系和外语系,以及后来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走出数十位长期从事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与教学的优秀专家学者,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筚路蓝缕,任重道远。借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东风,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建设高水平学科和研究团队,打造学术精品,培育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追寻梦想,努力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商学院。”学院现任院长李军教授展望未来发展时如是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湖南师范大学将继续传承学校精神血脉,以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精神优化经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筑一流的育人平台,让这块优秀人才成长的沃土,走出一批又一批的经济管理名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来源|

李金莲 / 编辑 |

肖鹏 李鸿宇/ 审核|

商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出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