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三下乡•感想: 再会,插柳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7-30 10:58 浏览量: 2842

MBAChina网在绥宁插柳度过的十五个日夜里有欢声笑语,也有大汗淋漓,转眼到了离别的时刻,三下乡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

01初来插柳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初到插柳,这句诗词自然而然地浮现在大家脑海中,筑梦乡村,插柳成荫。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插柳之美,美在自然景致,水潭里盛放的荷花、道路边小憩的黄犬,被云雾笼罩的远山,还有带着浓厚民族特色的苗家木楼,让人产生了行走在水墨画中的感觉。

插柳之美,美在人文情怀,老奶奶望着实践团成员们慈爱的目光,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略带羞涩的问好,以及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叔叔阿姨们,每一个看似微小的举动,无形之中都拉近了师大人与插柳村的距离,为此次三下乡之行留下了美好回忆。

02调研经历

调研过程充满了艰辛坎坷,从一开始选题的讨论,到之后的走访村落、考察基地和采访人物,再到后期的数据录入与整理,每个阶段,实践团的成员们总会遭遇各种困难,大家相互鼓励、集思广益,依靠着毅力与恒心坚持到了最后。

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每一次和村民对话,都能让大家对插柳的认识深入一层,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对乡村发展的企盼,谈到未来,乡亲们目光里总带着殷切希望,这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们筑梦插柳的决心。

这段旅途中,商院学子采访了两百多户人家,步行了插柳村与周边的两个村落,所有队员共走过一千三百多公里,——是插柳到师大距离的四倍,这片土地留有着师大人的足迹,这沓问卷镌刻了乡亲们的心声。

03文艺汇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排练的过程充满了艰苦,汗水浸湿了印着校徽与校训的衣裳,但每一次演练都是对自我的突破,精益求精,只为将师大人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

活泼优美的开场舞《我要飞》,感人肺腑的情景剧《下一站,插柳》,荡气回肠的大合唱《歌唱祖国》,文艺汇演暨荷花节开幕式上,师大人与插柳人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筑成了独一无二的靓丽风景线。

灵动的舞姿是魅力青春的剪影,悦耳的歌声是师大情怀的传唱,难忘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和观众赞许的目光,难忘幕后的欢呼雀跃和同学们自豪的笑容,唯有努力过,方可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与骄傲。

04成果汇报会

十余天的走访调研,将近三百份调查问卷,最终凝聚为简练的发言稿和精美的幻灯片,成果汇报会上,学生代表以精彩的发言,总结了这段时光的见闻与思索,阐述了筑梦插柳的感想和收获。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刘校长向师生们讲述了以往三下乡的难忘经历,斗转星移,时代变迁,但师大人点燃青春、筑梦乡村的初心永远不变,插柳乡亲所期盼的幸福梦,是师大学子所追寻的青春梦,亦是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中国梦。

反思自我,探讨理想,规划未来,成果汇报会虽只有短短的两小时,却让实践团成员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难忘的三下乡之行,难忘的成果汇报会,都会化为师大学子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05感动瞬间

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盛夏的夜晚,实践团成员们高歌,驱赶走夜路的恐惧,我们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辛勤汗水与欢声笑语。

那些一起数过星辰的夜晚,那些一起晒过烈日的晌午,那些一起穿行过的泥泞小路,那些一起走访过的苗寨住户,插柳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都记载了实践团成员们同甘共苦的生活和真挚深厚的情谊。

这个夏季,我们来到插柳,彼此陪伴、共同成长、携手前行,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旅程,书写了一个温馨的故事,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梦想,三下乡已临近尾声,而这段宝贵的回忆将珍藏在每个人的心底,荷柳有约,美好未来。师大青年,明年再会。

时间催促人长大,匆忙的脚步早已停不下,还没说完的话,有太多啦,我们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难忘的事情和插柳,再会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