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两天,我喝了七杯正版茶颜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4-19 19:47 浏览量: 4450

MBAChina网讯】今天你喝奶茶了吗?奶茶作为当下最火的饮品种类,已经彻底融入当代社会每个人的身体里。升职加薪来一杯,失恋被甩来一杯。哇,这个口味没喝过,来一杯。哇,雨天竟然半价,来一杯。就连著名歌手周杰伦,也因为疯狂痴迷奶茶导致发胖上了热搜。从前,女人是水做的。现在,我们都是奶茶做的。没有什么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杯!

说起奶茶,就不得不说我们大长沙当红品牌“茶颜悦色”。在长沙,“茶颜悦色”绝对称得上是本土奶茶界龙头老大。2014年,创始人吕良在长沙黄兴广场开了第一家”茶颜悦色“。现如今,茶颜悦色已经在长沙开了50多家直营店,并且统一由公司负责运营,不接受任何加盟。

走在路上,你刚路过一家茶颜悦色,就会在不远处找到第二家。过了马路之后,还能在附近找到第三家。高密度的出现频率让你想忽略都难。那个林黛玉一般的仕女图案在看着你,一言不发,默默收钱。

“茶颜悦色”已经成为众多游客的长沙旅游攻略打卡内容之一。

但也就是她主打的原创中国风茶文化,凭借超高颜值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引来了越来越多人的效仿。这不,最近“茶颜悦色”商标被抢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

“茶颜悦色”商标被赴韩留学生抢注

4月8日,有网友发现一名赴韩留学生抢注了茶颜悦色韩国商标。该留学生还在采访中声称:”自己可以作为茶颜悦色的铺路石,若茶颜悦色有拓展市场的计划,可以商量为其提供海外运营经验以及所有全部还给他们。“随即茶颜悦色官博作出回应,对方行为完全合法,自己无权干涉,并称今后将加强商标保护。

虽然商标抢注者表示不会损害该品牌利益,但有将近80%的网友不买账,怒斥其“说大话”,“恶心”,“抄袭”。

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该注册者完全合法,也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茶颜悦色作为一个如今炙手可热的大品牌,却没有做到良好的商标保护,还一直将自己作为弱势群体,实属大意。

网友众说纷纭,看看官方怎么回应吧!

茶颜最初的小票标识也发生了变化,商家开始注意版权维护。

除该事件外,其实早在2017年,茶颜悦色就曾发布过《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茶颜悦色将与假冒门店斗争到底!》,列举了多处假冒门店,并呼吁广大消费者支持和保护原创,抵制盗版门店。

商标侵权在其他许多大牌身上也有体现,例如鲍师傅、喜茶、答案茶等,他们在被大众追捧的同时,各种假冒门店的出现也令这些商家们头疼不已。现如今,茶颜悦色也是难逃此劫。

在搜索引擎输入茶颜悦色,关联词甚至出现了悉尼、香港、台湾,可见此次韩国的假冒门店也不是第一次在大陆境外出现了。

商家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商标权益

近年来无论是“茶颜悦色”还是“喜茶”都在对于品牌的商标保护上做的不够,留下了诸多的遗憾。商家应该如何维权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大众版权意识还不强烈的当今,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有这样一个认知:市场未动,品牌先行。为了不把自己亲手打造的品牌付之东流,就要在企业火起来之前,品牌推广起来之前完成商标的注册。

在给品牌定名前,可以先去查询一下该名称是否已被别家企业注册。之后在具有相应实力的情况下,尽量对商标选择全类别注册,即在商品分类表的每一个类别上均进行注册。全类注册这样既可以防止他人在自己今后可能进入的行业、商品上注册商标还可以防止他人在性质、用途存在冲突的商品种类上注册商标。

一个商标从注册到拿证,最少也得一年多时间。若不未雨绸缪,很有可能自创品牌最终要拱手相让,辛苦打拼出的市场知名度反倒给别人做了嫁衣。

“狗不理”包子在日本被抢注,“竹叶青酒”在韩国被抢注,“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在加拿大被抢注,“青岛啤酒”在美国被抢注,等等。像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这个快传快消快节奏的时代,抄袭和仿冒很简单,踏踏实实的原创实属不易。保护原创,不仅需要提高侵权处罚和降低维权成本,创作者也要处处留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