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文雅鉴 | 遵守规则,生命长青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22 23:31 浏览量: 3623

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的一座桥上,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突然向左行驶,在撞向对面的一辆小轿车后,冲断了桥上的栏杆,掉入江中。事故发生后,各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搜救工作。从发生到公布原因,整个事故过程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们都怀着最后一点生还的希望,也迫切的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突然坠江。

网络上的各种说法层出不穷,然而调查结果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11月2日,公交车事故原因公布,让人唏嘘感慨的是这场悲剧的发生竟然只是一件坐过站的小事而导致的,因为坐过站,乘客对司机肆意辱骂并大打出手要,而司机也放开方向盘对其还手,两人的冲突导致了十五个生命的无辜流逝。无独有偶,今年4月,一辆由湖南衡阳开往长沙的长途大巴上,也发生类似的事件。幸运的是,有名乘客挺身而出,才化解了险情。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光媒体公开报道的乘客与司机在行驶途中发生冲突的事件就有40多起。怒其不争,痛其不幸,冷静过后我们应该思考这些冲突背后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倘若乘客与司机都能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冷静处理,这些冲突与悲剧是不是不会发生了。

胡适先生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讲规则,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

我们应该懂得,遵守规则不是吃亏受罪,而是彰显你的品德与智慧。小到过马路红绿灯,大到国与国的交往,都是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进行的。遵守规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品格,也是我们生存的基本。一个有素质的公民必然是一个遵守规则的人,一个和谐的大国也必然是有法律和道德约束的国家。我们更应该明白,漠视规则的人,最终受伤的只会是自己。前段时间,“高铁霸座男”、“高铁霸座女”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几人对铁路规则的漠视,看似无伤大雅,实际丑态毕现,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几人均被限制乘车半年,这也直接反映了漠视规则的恶果。

作为一个独立的公民,无论何时我们都应知晓有所为,有所不为。除此以外,在碰到漠视规则的事件时,请积极的发声并行动。因为我们不仅仅代表个体,更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们谁的不能保证那些漠视规则的人不会牵连到自己。“独善其身”固然可行,“兼济天下”也未尝不可。只有当社会的所有人都自觉遵守规则时,我们才能真正享受自由、安全带给我们的满足感。

我们也相信,在以十五条生命为代价的惨痛教训后,公民的素质、社会的机制将得到提高与完善。每个公民都将自觉在道德和法律的约束下行使自己的权利,社会的各方面制度也更加健全。未来,遵守规则将成为所有人的本能,生命之树也将长青。

END

扫一扫关注我们

做有温度的传媒我们在你身边

吴芬芬 / 作者 |

龙瑶佳 / 编辑 |

青传评论部/ 供稿|

刘伟杰 曹颖姝/ 审核|

商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出品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