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 | 教育不是资本逐利的地方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7 12:21 浏览量: 3730

MBAChina网讯】“11月15日晚,中国教育界一声巨响,国家突然下了铁命令: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资产打包上市。不仅如此,国家还对目前上市公司下了一道金牌: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自2017年11月22日,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曝光以来,无数家长开始对资本性的幼教机构感到深恶痛绝!深恶痛绝的是: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承担高额学费的同时,换来的却是低素质老师对孩子的虐待。

要知道在大多数国家里,“留给子女最富贵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教育”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座右铭。而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智慧种子撒向大地的萌芽。而且,科学显示大脑的发育与年龄的增加成反比,在早期大脑发育的最佳时期,孩子就开始储存知识信息,挖掘学习的潜能,幼教适运而生。”

“可反观我国幼教现况,入园难,入园贵,而国家允许成立民办幼儿园的初衷也是为了祖国的未来能幼有所教,民办幼儿园既活跃了民营经济,又成了公办幼儿园的有益补充。但是在幼教发展的过程中,民办幼儿园在资本的注入下越来越偏离了它教育的本质,它不是把教育为本,而是追求利润。为了更高利润,提高学费导致“天价幼儿园”,为了扩大利润,降低用人成本导致“虐童现象。

自从资本开始盯上幼儿教育市场,越来越多的民办幼儿园以盈利为目的,招生宣传夸大其辞,对家长承诺过高却无实质内容,安全隐患频现,师资质量差,乱收费等,严重扰乱了本该属于幼儿们最单纯美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

“没有道德约束的资本给学前教育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以红黄蓝教育机构为例,曾经应聘红黄蓝老师这个岗位的要求十分严格,并且录取之后,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才能参与到幼儿的教学中来,但是,无情的资本从来都是冷血的,就在大量资本进入之后,这一切俨然化为了泡影,在资本面前,利润才是最至高无上的,于是大部分幼教机构开始把重心放在如何追求更高的利润上,资本向左、感情向右。

可是利润的驱使给纯真幼儿带来的,是扎针、喂药、殴打,是无尽的折磨与不幸。资本的介入,让很多的幼儿园开始加盟,这样发展成本低、又快,老师的资质考核已经变得不重要,而重要的是扩大规模,迅速盈利,这导致教师质量的急速下降,破坏了幼儿园原本的一方净土,也让幼教领域笼罩上了一层灰色的阴郁。”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当为非作歹的资本尝到了甜头,就像一只脱离笼子的猫,今天戏耍了懵懂无知的小孩,明天可能是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最后咬坏了那面旗。如何利用好资本,如何与追逐教育的资本进行博弈,是值得每个有良心的人深思的事情。毕竟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也不止学前教育,国人须清醒!

文件中要求到2020年,全国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在可见的将来,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占比是一个明显的方向,中国教育界也正在迎来一场巨变,就让教育回归教育,资本滚回资本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