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文雅鉴 | 明媚不忧伤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5 14:50 浏览量: 2882

浙江大学26岁博士生在朋友圈留下告别长文后失联,后被发现跳江自杀了。听此噩耗,实在痛惜不已。

他自杀前曾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可能我只是不太喜欢,也不太适合这个世界,所以再也不打算做过多的停留了。”这个才26岁的青年,想要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对这个社会,他失望,不喜欢,不迎合,最终决绝自杀。或许,内心太纯粹的人,更加容易被这个社会伤害。

这个世界上,像他一样的大有人在。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好好活下去,没有以一种决绝的方式对抗这个社会的陋习。其实,越长大越发现,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其实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个社会,迫使我们每一个不得不戴上一个又一个面具,面对不同的人戴不同的面具。真的,我们很难在这个社会中展露出最真实的自己,面对学校,工作中的潜规则,很难有勇气去正面对抗,大声对它说:“不!”我们不喜欢甚至于厌恶自己的上级对自己劳力的剥削,不愿意做上级布置下来的某些任务,可是为了生存,为了工资,还是不得不笑脸相迎,含笑应下。

可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好好活下去啊。社会固然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被迫去做“别人”,学着虚伪,学着言不由衷,被迫去面对自己厌烦的人与事。可是,这是踏入社会的必修课,我们每个人都逃不开的。诚如古言:“至刚易折,上善若水。”固执刚强不太可取,不如学着柔软一些。有时候,改变不了规则,就改变自己的心态,活出一个无惧无畏,管这个社会如何,只顾自己逍遥自在。人生在世,及时行乐,不虚此行。

黑格尔说过:“存在即合理。”我们每个人既然是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必定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有我们存在的价值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而我们自己赋予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不论是做个平凡人,做些平凡事,还是做个伟人,做出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留下了自己存在的价值。生命诚可贵,贵在唯一。所以,我们不应该轻易舍弃自己的生命。

很多悲剧是因为人们总是喜欢将目前的悲伤放大。他们过度沉溺于自己放大之后的悲伤中,意志消沉,郁郁寡欢,最终一时想不开走上绝路。其实,人生是变化多端的。目前的愁云惨淡不代表将来也如此。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坎坷、失败是必经之路;人生百味,酸甜苦辣皆有。所以,不要轻易放弃希望,多点耐心,多点期盼。活着就有改变命运和未来的机会,活着才有可期的未来。

活着虽辛苦,但还是努力活着吧。生命只有一次,对谁来说不宝贵呢?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

扫一扫关注我们

做有温度的传媒我们在你身边

张纳 / 作者 |

王玉梅 / 编辑 |

青传评论部/ 供稿|

刘伟杰 曹颖姝/ 审核|

商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出品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