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 | 《风味人间》来了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3 13:15 浏览量: 3323

MBAChina网讯】大火的美食类纪录片《风味人间》又双叒叕把大家馋哭了!

《风味人间》是啥?

《舌尖上的中国》,你一定听说过吧。而《风味人间》正是《舌尖上的中国》第1、2部导演陈晓卿所作的新的美食纪录片。

是的!就是辣个男人!那个在语文阅读理解中!出现了无数次的!他又回来了!

这一次,他给万千吃货粉丝带来的福利,不再局限于国内,而是放眼全球。从体量和篇幅上面,都参照了国际纪录片的标准。好不痛快的带来了一出“舌尖上的世界”!

《风味人间》的拍摄足迹

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仅第一集《山海之间》中

就出现13个国家和地区

的大约20多种特色美食

节目仅开播1小时

播放量就突破1亿

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4

比《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更受欢迎

听说,有人要和你道一个月的晚安?

我想知道,你会不会想起

每天早晚都准时给你问候的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而今天,请接受我们最真诚的晚安!

让我们来一起

穿越四季,跨越山海

开始一场采集风味的旅行

1

罗布烤鱼

罗布人,维吾尔族的一个分支,鱼曾是他们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如今最能唤醒他们已经深入基因的记忆的食物。

2

酱油水黄翅鱼

最能体现厦门本港海鲜的风味和姿色的食物。以酱油和水做底,爆香萝卜干,鱼肉肥厚细腻,酱油水乘势而入,无意间成就了大道至简的轻功。

3

拆烩鱼头

江苏人名饭桌上的艺术品。硕大的鱼头在手工拆骨后,品相仍旧完整,再用浓汤挂汁,鱼肉更显软糯。

4

顺德鱼生

中国饮食的“活化石”,以河鱼为食材,传统食用仅用盐和食用油辅佐,为适应现代人的口味,加入了去腥调味的佐料。顺德人在食用同时还会喊道“捞起捞起,捞得风生水起”。也是这道美食承载的人文色彩。

毛勒提别克:你们要坐车走,跟外婆一起,看到正在动的那片云了吗,不知道明天是下雨还是怎么样……

朝鲜蓟豌豆羊腿

锦州肉串

羊肉的做法有许多,但是你一定没想到会和豌豆一同烹饪,也许这就是地域不同造成的差异吧。不同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人类千姿百态的生活方式。中国,拥有最富戏剧性的环境和气候,从荒漠到平原,从山地到海洋,人们因循自然,从食物中获取能量,竭尽才智,用美味慰藉家人。

水,在烹饪中必不可少。那在撒哈拉沙漠旁的摩洛哥有如何用有限的水资源进行烹饪的呢?

聪明的人类想到了塔吉锅,蒸汽在高高的锅顶上凝结后再次流入锅中,使得香气更为集中浓郁。

用鸡油翻炒产自泰国的长粒籼米,加入清香的斑兰叶,小火慢煮,充分吸收。鸡煮到八成后自然冷却,表皮柔软润滑,鸡肉肥美不柴,皮与肉之间那层若有若无的啫喱状胶质最为迷人。

还有一些听都没有听过的鸡的做法

“膀胱鸡”了解一下

“十八味豉油鸡”安排上了

这些都是些啥?

也许其中的菜名我们并没有听过,但是单单只是呈现出来的画面与声音,当鸡肉出锅入碗,热气四散,红色的辣椒,青色的黄瓜,深沉的酱料,点缀出一整盘美食。光看看,就已经饱了。更何况,还有悠扬欢快的音乐悄然拨动心弦。筷子一上,食物迸发的香气仿佛萦绕鼻尖,不知不觉中,在电脑桌前,早以垂涎三尺。

它所展现的,更是一种十足的人间风味。

用心,才能出好菜。做菜,包含了人们对自然和生命的认知,寄托着审美,也折射出中国人“以食会友”的哲学。世界上的吃货,对美食都有同样的好奇和向往,想必,这就是“食”的共鸣性吧~

生命无常,而风味不改~

尼古拉斯卡尔托夫斯基曾经说过:“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食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单单是为了填饱肚子,更多的人把食当成了一种艺术,无论是“做”还是“吃”,都必须要苛求完美。

《风味人间》则完美地给我们展现了食的艺术。作为当代吃货的我们,应该对待食有这种态度,不仅要吃,更要探究我们吃的食物的变化历程,还有人与食物的关系,思考食物中反映民族什么个性。

把吃!变成一门高雅的艺术!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