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大:嘿!网红牵好你的“狗”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12 13:11 浏览量: 2968

MBAChina网讯】这段时间网红Saya纵狗伤人还恶意辱骂殴打孕妇的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Saya被网友各种人身攻击,网友们还号称在她家淘宝店买了衣服的都要退回去……各种负面言论铺天盖地,这个号称粉丝数300万的小网红基本上算是完了。

何为网红?在现代社会中,那些在以微博为首的各大网络社交媒体中粉丝数庞大的红人们被称为网红。自从以雪梨、张大奕为代表的首批网红成功转型电子商务之后,经理人们看到了“网红经济”的价值,也看中了现代人那颗娱乐至死、蠢蠢欲动的心,打造了一批成熟的网红制造流水线。于是,在时代背景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无数“网红”被打造出来、投放市场、产生效益。

网红们既然拥有着寻常人难以企及的粉丝数,也就代表着他们手中握着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基础。虽然网红与明星之间还是有着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壑,但是作为一个网红,多多少少也算是一个社会公众人物。既然是公众人物,拥有公众影响,那么他们就应该爱惜羽毛,正身清源,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背负的社会责任感——这一点,明星群体中或许做得好得多,而在网红的制造和经营途中往往被忽略了。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上,多少“网红”为了一夜爆红而不顾道德底线铤而走险,什么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什么为博人眼球尺度大开,还有什么虐待动物坑蒙拐骗……乌烟瘴气,各种匪夷所思的价值观充斥,而这些,或许只是为了上万的点赞量和粉丝数成为“网红”。

或许应该反思的还有这些“吃瓜群众”,现在成为网红的门槛越来越降低,一张漂亮的脸蛋、一些漂亮的照片,或者是一些哗众取宠的视频就能吸引很多“吃瓜粉丝”。其实在这个全民娱乐时代,关注一些能让自己喜欢和放松的博主无可厚非,但是广大群众也应该提高自己的道德标准和对公众人物的要求,拒绝做“脑残粉”。就拿Saya来说,一张量产的漂亮脸蛋和刻意打造的温柔人设或许是她吸粉的基础,但是她却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的意识,换句话说,她缺少成为大网红的眼界和能力。没有素质和教养或许不是她的错,但是她的没素质没教养却给别人带来痛苦和困扰就是她的错了。我们必须得承认人无完人,就算是网红也有很多跟普通人一样甚至不如普通人的地方,你可以选择“藏拙”或者选择去提升这些方面,而不应该像Saya放纵自己的狗一般放纵自己的不足来给社会和公众带来负面影响。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对于这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公众们不应该纵容姑息,甚至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娱乐圈如今也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混乱时期——“你能承受多少赞美,就应该承受得住多少诋毁”,这句曾经从范冰冰口中说出的“名言”,现在看来显得格外讽刺。

不管是从网红或者明星本身,还是从造星的经纪公司们,亦或者是从群众们来说,标准都亟待提高。对网红明星来说,这是敬业是专业素养;对经济公司们来说,这是社会责任是行业道德;对群众们来说,这是衡量行业的标尺,只有群众们的品味和要求提高了,才能督促整个行业的进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