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起来!火起来!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21-12-11 08:30 浏览量: 2391

头戴专业设备,沉浸式体验土家文化

身临其境感受傩戏的独特魅力

艺术学院余日季教授国家艺术基金

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艺术作品

近日亮相省图

昨日,该项目在校举行

结项成果汇报与专家研讨会

跟随小贝,来看活起来的土家文化

土家族传统村落

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

本项目主要以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VR)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3D动画、全景数字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的传统村落作为土家族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内容展演空间,以土家族代表性的土家吊脚楼、戏曲、舞蹈、传统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数字内容设计、开发与创作,最终构建土家族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XR展示与体验装置系统,以实现在原生态数字化土家族传统村落文化空间中进行原汁原味的数字化文化事象的展示与传播。该项目负责人为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系余日季教授。

此项目自2019年开题以来

致力于打造VR+传统民间艺术

典型实践应用案例

助推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

采用虚拟现实(VR)技术

对传统村落、文化事象进行展示与传播

是湖北大学取得的第一个

传播交流推广类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在余日季教授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

文化、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创新

该项目成果在2021年10月南昌举行的

在此之后,余日季教授及其团队携项目走进

博物馆、展览馆、学校、土家民俗文化村

让更多的人看到传统与科技的融合

感受文化和技术擦出的火花

同时也为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播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走进长阳职业教育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走进三峡大学艺术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走进宜昌市青少年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走进湖北省图书馆

以文化科技产品开发实现

与落地场景应用服务为核心理念

本项目的成果展示主要分为四类

沉浸式展播带你走进传统文化

VR沉浸式交互体验类

土家传统村落VR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主题公园为例:本作品为土家传统村落主题公园沉浸式VR数字交互体验系统。作品利用三维技术还原土家族传统村落风貌,内设主题公园、傩堂、土家族传统歌舞表演观赏区等互动体验区域。用户通过手柄控制虚拟角色在场景内提前设定好的限制移动区域内传送移动,还可以在指定区域通过提示操作欣赏民俗文化表演,视角右上角有小精灵全程伴随指引。用户能够更方便快捷地体验沉浸式交互应用,了解和欣赏土家族传统风土人情。

3D数字全景影像

土家传统村落主题公园3D数字全景影像为例:本作品以土家风格传统村落原型,以部分土家族特色建筑,如土家族用于祭祀祖先和跳摆手舞的“廊场”——摆手堂,土家族纪念祖先的宗教圣地——土王祠等为主要场景,通过三维技术搭建成具有浓厚土家族人文气息的村落式虚拟主题公园。当体验者上佩戴VR眼镜,跟随镜头的视角穿梭在场景里时,视线所及之处都是连绵的山峰,漫山的草木还有地上闲游的小动物,以及随处可见的充满年代感的木质土家风格吊脚楼,整个体验过程给人身临其境的奇妙观影体验。

AR数字交互体验类

土家吊脚楼建筑AR数字展示为例:本项目将增强现实技术与土家吊脚楼建筑相结合,更好的宣传展示了土家族特色建筑。首先,用户缓慢扫描地面,当出现大量连续白点之后,点击地面生成建筑。随后点击AR建筑场景中的右上角按钮,切换至自由视角,再次点击则为关闭自由视角。当用户点击AR建筑场景中下方按钮时,可通过滑动选择AR建筑展示。

XR沉浸式剧场展演类

土家族传统歌舞展演VR沉浸式3D数字空间为例:本作品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土家族传统歌舞展演相结合,让体验者在具有土家传统特色的村落中,身临其境的观看土家族传统歌舞表演。体验者带上VR头显在土家传统特色的村落的场景中走动参观完特色场景后,可以在舞台处观看长阳巴山舞、长阳花鼓子、土家族传统舞蹈《撒叶儿嗬》、土家族吹打乐《满江红》、土家族民歌《憨女婿》、长阳南曲《春去夏来》等表演。

传统与科技的碰撞

历史和文化的传承

土家族传统村落

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

为我们展示了科技与文化

共同发展的良好道路

愿技术发展越来越好

愿文化传承更加繁荣昌盛

近期发布

RECENTLY RELEASED

>>实名羡慕!这是抢不到的课!

>>湖大这门课,必修!

>>湖大→北大,直博!

>>湖北第3,全国34!

>>灵魂画手,林俊凌!

>>田腕君,好样的!

>>警惕!严防!

图/国家艺术基金平台

编辑/记者团卢锦秀 裴自乐

责任编辑/向正鹏审核/何顺进

欢迎您为湖北大学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