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成就!湖大科研解决这个难题!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21-11-02 10:31 浏览量: 2203
作为世界三大合成纤维之一尼龙及其衍生物已经遍及方方面面以往,尼龙只能化学合成污染大、能耗高、成本高昂现在,这一困扰科学界和工业界半个多世纪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湖北大学生科院李爱涛教授团队“创新尼龙单体己二酸合成策略”利用生物技术实现尼龙的绿色合成这一变革性成就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成果还曾在去年登上《自然·通讯》

1938 年 ,尼龙问世,因其高熔点和耐磨性受到热捧,并在此后代替了麻和亚洲丝,成为降落伞的主要材料并进一步替代金属制品,成为齿轮、凸轮和阀门的主要材料。

经过几十年发展,尼龙合成工艺已经十分成熟,但根本原理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制备尼龙合成中最关键的己二酸时,需要利用硝酸在高温环境中催化,但硝酸会腐蚀设备,同时会产生氮氧化物。据统计,己二酸生产产生的一氧化二氮占据全球该气体排放量的10%。李爱涛介绍,这些年来,化学界一直在寻找新的催化剂,但效果并不理想。

而现在,李爱涛团队的研究成果,完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切入,设计了一条全新的人工生物合成途径,通过使用生物催化剂、空气中的氧为氧化剂、在常温常压下水溶液中即可完成己二酸的制备。为这一困扰了业界超过80年的难题带来了解决的曙光。

李爱涛团队的研究方向就是用酶来代替硝酸催化环己烷在常温、常压下生成己二酸在催化环己烷生成己二酸反应中要 8 种酶他们先把这8种酶植入大肠杆菌再将大肠杆菌放入环己烷悬浮液常温常压下即可完成己二酸的转化

既省力又省成本

这种新工艺摒弃了硝酸

这种高腐蚀、高污染的催化剂同时将反应条件从高温、高压

转变为常温、常压这是质的变化

如何维持酶的活性

改进催化效率和稳定性这是团队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李爱涛对此很有信心假以时日,这项新工艺也许会开启新的尼龙材料时代

近期发布

RECENTLY RELEASED

>>服务县域发展,湖大又有新动作!

>>全国31,湖北大学又进了!

>>湖北大学新校门,落成!

>>4209,湖大等你!

>>真·大奖收割机!

>>湖大,真香!

>>紧急提醒!

文/胡昀 记者团 张若扬

部分转自DeepTech深科技编辑/记者团 高文静

责任编辑/向正鹏 审核/何顺进

欢迎您为湖北大学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