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湖大开讲,“挤爆”了!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19-07-29 08:54 浏览量: 3249

MBAChina网7月26日,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莅临湖北大学思睿厅,作《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演讲,只能容纳200人的报告厅,涌进来校内外300余人,场面火爆。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尚钢主持,艺术学院负责人率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在2个半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单霁翔讲述了他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时,带领工作人员将沉睡在库房中百万件文物激活,通过环境整治、文物修复、去商业化、数字博物馆等多项措施,让文物活起来。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也大幅增加,从2005年的31%跃升至2016年的76%。在他看来,让文物走出逼仄的库房,有尊严地展示给公众,才是对文物的最好保护。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馆舍、世界最丰富文化藏品宝库,世界上观众访问量最大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十年之前它99%的藏品还只沉睡在库房里,游客转一圈,什么知识都没获取到。再多的世界之最,民众感受不到,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单霁翔认为,对于今天的故宫,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文化遗产资源最大程度为人们现实生活做贡献。

在扩大开放区域的同时,故宫博物院借助新媒体、VR等新技术,以网站、APP、游戏为主要形式的数字故宫,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游故宫。

为了让文化融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单霁翔带领团队瞄准文创领域。打造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节目刷爆全网,开发的故宫口红、故宫睡衣等文创产品十分畅销。打造以丝绸馆、陶瓷馆、服饰馆、陶艺馆、儿童文化馆等主题的文化创意馆,让游客的消费行为成为故宫文化之旅的延续。

据故宫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2018年故宫官网创造8.91亿访问量,位列中国文化机构第一。截至2018年底,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一万多种。

“故宫大量的营销收入投入教育、到学生身上,这是最值得的,他们长大以后一定是对传统文化有认知热爱的一代。”单霁翔表示,故宫全年深入到各类学校和单位,进行超过6万场次的免费教育活动,是全世界博物馆教育活动中受众人群最多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单霁翔说,故宫已经走过600年历史,大家要一起努力, 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尚钢说,沈从文先生曾说过,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去却很远,缺少耐心是永远走不到头的。从守门人到掌门人,再到开门人,以单霁翔院长为代表的文化工作者通过一系列改革,将故宫变成了人民的故宫。大大增加的开放面积、一场又一场高质量展览、一件又一件文化创意产品,让深藏于故宫中的文物走出故宫,走进大众的生活。正是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者的匠人匠心,让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新的生机,故宫这张国家文化名片也更加亮眼!

讲座开始前,单霁翔在尚钢陪同下参观了湖北大学博物馆。参观结束时,单霁翔欣然提笔,在博物馆签名簿上签名。

讲座还没开始,容纳200人的思睿厅就被坐得满满当当。许多同学从校内外赶来,很多人席地而坐,聆听“网红院长”单霁翔的讲座。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单霁翔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讲述了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全程爆发出数十次掌声。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