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湖大学者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发表论文~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18-12-01 08:30 浏览量: 3922

11月3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Prolonged milk provisioning in a jumping spider(《一种跳蛛的长期哺乳行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二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焦晓国教授和张士昶副教授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陈占起、权锐昌合作,通过野外观察和室内饲养大蚁蛛Toxeus magnus(Araneae:Salticidae),并记录其生活习性,首次在无脊椎动物中发现类似于哺乳动物的哺乳行为。

焦晓国教授(左) 张士昶副教授(右)

研究人员偶然发现这种蜘蛛的雌蛛有筑巢及育幼行为。将该种蜘蛛采集回实验室进行完整生活世代的记录后,发现雌蛛在饲喂幼蛛期间,并不将食物带回巢,而幼蛛会排队在雌蛛腹部进行一种类似脊椎动物幼崽吃奶的行为。

为进一步证实雌蛛确实是在哺乳,研究人员把雌蛛的生殖孔堵住,幼蛛的发育立刻停止,并在几天内死亡。此外,经成分测定表明, “蜘蛛乳汁”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类的含量则低于牛奶。其余的大量实验也直接和间接验证了大蚁蛛的哺乳行为。

据悉,此研究是首次在无脊椎动物中发现哺乳行为,该成果直接改写了人们对于哺乳动物的定义(哺乳是指脊椎动物产下幼崽以后,用自己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幼仔的生物现象。哺乳动物即具有这种特征的动物)。

大蚁蛛的生活周期比较短,一般三至四个月即可成熟。通过研究大蚁蛛“乳汁”的营养成分及配方,可将其应用于动物饲料,对畜牧业、甚至人类乳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帮助。

点击“阅读原文”可阅读该论文。

文/周义鑫 毛艾佳 编辑/徐婧雯

欢迎你为湖大学者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