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华!湖大教师为殷桃、姚晨、佟大为等主演电影作曲!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18-10-28 08:30 浏览量: 3952

▲王希翀老师宣传片《唤醒花园》

近日,由著名导演吴贻弓、傅靖生及尔冬升联合指导拍摄,何赛飞、殷桃、胡可、白冰、马伊琍、姚晨、张一山、佟大为、周冬雨、夏雨等一众实力派演员联合主演的民国抗战史诗电影《那些女人》上映,获得不错的口碑和票房。猫眼评分8.6分,在国内外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广泛关注,在第13届俄罗斯奥泽洛夫国际军事电影节上获评委会金剑大奖。

小贝获悉,这部电影里,也有湖大人的智慧。电影里包括主题曲在内共32段音乐的配乐,都是由湖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音乐才子、国内“音乐小说”首创者王希翀完成的。

经常看官微的湖大人应该知道,这个“承包”了整部电影配乐的王希翀老师去年就曾因为出众的音乐才华被小贝推送过。王希翀笔名王少则,85后青年教师,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最年轻的电影配乐人,音乐文学全国首创者。曾担任朗朗,莫文蔚音乐会执行总监,还与易烊千玺、佟大为、李健、何炅等明星合作。韩国歌王郑淳元御用词曲人(这首You are my rose就是由他作词作曲),配乐大电影《康定情歌》,《三个未婚妈妈》,《那些女人》,《昨日再现》。

这次,这部电影通过回忆的视角再现了二战期间,一群不同身份、性情各异的女子,在家仇国恨面前,抛弃前嫌,不计恩怨,与日寇、汉奸、汪伪特工巧妙周旋、斗智斗勇,最后不惜牺牲性命,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涅槃永生。

王希翀从男性视角审视女人内心的柔软与刚强,创作出将女人们的生死情怀和故事情节推向高潮的电影配乐。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看完电影后评价,“希翀在用每一部作品挑战自己的极限,这一次他用音乐触碰抗战女性题材,成功让我触到了那时的心跳、脉搏!”

据悉,王希翀已为六部影片进行过片段式配乐。2010年,王希翀受到江平导演赏识,就开始进入电影配乐领域,与江平导演合作了《康定情歌》与《三个未婚妈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担任电影《那些女人》的配乐工作,是他作为第一作曲人为大电影配乐。

“配乐最高的层次是电影,而电影配乐中最难的则是年代剧。”对于生于八十年代的王希翀来说,要去触碰抗战时期的灵魂,这与他一贯的创作语境相距甚远。为了更好地贴近历史,王希翀向他的外公寻求帮助。他说,他的外公那时候在住院,他们在医院里完成了配乐创意的讨论。《那些女人》虽然是抗战主题,但也包含爱情的题材,他的外公让他去听听《梅娘曲》这首曲子,这首曲子是抗战时期为数不多的爱情歌曲。王希翀经过不断地思考、筛选和打磨,终于确定了电影的主题与主旋律。

在谈及配乐制作中印象最深的事时,他表示,在北京跟中国电影乐团做录制的时候,他们一共录制了三天,整整三天的时间,他不断尝试如何将自己的作品与乐团配合。

“我记得有一次导演要加录一首曲子,然后我就在现场,跟编曲杨润清,我们两个人一起来写曲子,我们花了四十分钟的时间把这个曲子,所有乐器的谱子都写好,然后再发给他们。”王希翀回忆,当两首主题曲——《镇魂曲》和《那些女人》终于大功告成,他们才放松下来。“我们那天晚上去北京的一个很破很破的吃涮羊肉的地方,下着大雪,我们在大雪里吃着涮羊肉,喝着红星二锅头,那种轻松的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

作为教师,王希翀认为音乐和写作是分不开的,在他主讲的写作课程中,他经常让学生听音乐来想象和写作。他说,音乐可以让人放松,学生们可以在这种放松的氛围里更好地发挥想象力,音乐的结构以及它在听觉上的物理性,都会影响写作。2017级汉语言文学中文基地班的杨丽文说:“王老师将音乐元素融入写作,有助于我们更细腻地表达情感,整理思绪,我们在写作时也会更有音乐性、更流畅。”

王希翀曾在一节写作课上给学生们播放了三个音乐片段,让学生们进行联想,而这三段音乐正是他为《那些女人》创作的配乐片段。作为一个音乐创作者,王希翀常会选择自己创作的音乐供课堂教学,他说:“我知道我的音乐的功用是什么,它可以让人产生什么样的画面,可能从教学上会更好控制一点。而且从我自己的音乐出发比较有说服力,会让学生觉得亲切。”他还表示,在未来的教学中,他还将继续“音乐课堂”,使课堂更加生动丰富。“王老师的写作课堂能给人带来写作启发和灵感,大一时我总是期待王老师的写作课。”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湛宁说。

文/ 记者团 聂雨涵 黄娅 叶方圆

编辑 /记者团 王文雨

欢迎您为湖大老师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