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专利数百项,拿奖拿到手软,这应该是湖大学霸聚集区了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18-10-22 10:30 浏览量: 3636

MBAChina网讯】10年共招收744名学生,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1.47%,其中*52.7%,前往985、211高校深造人数达195人,累计发表获批学术论文、专利232篇(项)……这,就是湖北大学楚才学院。10月19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大举行。正值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该论坛汇集国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

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楚才学院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入手,树立“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学术科研、实践动手的能力和公民、责任、协作、创新的意识为目标,集聚校内外优势资源,努力为学生未来成为具有持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以通识教育为根基,注重基础全面

“学生按大文大理建班,大一主要强化通识教育,到大一结束再根据兴趣选择专业。”楚才学院常务副院长秦明君说。该学院一直秉承“破界—融合—通识—专业”的理念,打破学院专业各自为阵的传统教学界限,打造学院特色通识课程体系,小班教学,自主选课,全方位提升学生英语、逻辑、法律、礼仪等各方面素质。

以个性教育为核心,注重个性鲜明

该学院坚持个性化培养,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性差异、满足个体需求,施行一生一导师、一生一方案,每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导师,为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在完成规定专业学分的基础上,可自由修读校内外及研究生课程,满足了学生扬长避短、发展兴趣特长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促进学生学有所长。

以专业教育为主体,注重专业扎实

学院鼓励导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以此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同时该学院将游学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计划、成建制、有针对性地选拔学生到国内外一流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拓宽学术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质,让学生借助更高的平台在专业发展上更进一步。

硕果累累

10年来,楚才学子们累计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97项,发表学术论文、专利232篇(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项。

在不久前结束公示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湖北大学申报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二等奖,该项目以湖大楚才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经验为重要内容,曾先后获得校级特等奖和省级一等奖。

楚才人物

贺腾

楚才学院2010级学生

“高中时对哲学的一点兴趣,在大一被彻底点燃。”昨日,正在德国读博的楚才学院2010级毕业生贺腾回忆,他进校时就读历史专业,导师建议他读了一些哲学书籍,当熟悉的康德、尼采、叔本华等哲学大师再次向他走来时,他干脆转学了哲学。大三时,贺腾如愿首批前往北大游学,选修了拉丁语和法语,甚至成为学校保送北大第一人,如今更在尼采就读过的波恩大学感受哲学魅力。

刘倩

楚才学院2013级学生

一心想当外交官的刘倩,在学院安排下接受单独考核后,从哲学专业转到法语专业,在去年法国总理访华期间担任志愿翻译,如今正在巴黎留学。

史晓彤

楚才学院2014级学生

从一开始就坚定走研究路线的史晓彤,不仅和团队拿下亚洲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和“两岸总冠军”,还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直博生,目前正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深造。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