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记录妈妈的抗癌故事,湖大校友获亚洲摄影比赛特等奖!

湖北大学商学院
2018-10-14 08:30 浏览量: 3829

黑白的画调、母亲憔悴的眼神、陷入沉默的双唇、芦苇边的背影、手术后的引流箱、空荡病床上母亲的梳子、木桌上的母子合照……这些母亲病中生活的瞬间和细节都被记录在了一个研究生的镜头中。他给这些作品取了个名字——《妈妈》

▲帮妈妈洗脚。化疗和风湿使得她的关节难以弯曲,许多简单的动作对她来说都是极难做到的

这些摄影作品正是近日从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得2018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特等奖的作品。各路媒体如长江直播、新浪湖北、中青网教育纷纷进行报道并转发。而看过其摄影作品的网友纷纷表示:“泪点被戳中”、“想起了去世的父母,很感动!”

▲部分网友评论

作品的创作者正是湖北大学2014届新闻传播学院的校友张希祉,而现在他任职于长江日报同时在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研究生。

他回忆说:“2014年,我从湖大毕业的那一年2月份,我的母亲被确诊患有肺部腺癌。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我推迟两年读研究生。”而与母亲朝夕相处的那两年,正是他摄影作品诞生的时间。“我拍摄这组照片不是为了创作,而是为了治愈。为了母亲疾病的治愈,也为了我内心焦虑的治愈。”张希祉补充:“医生说母亲经过手术与化疗,活十年没有问题。而我对母亲的拍摄记录也将会继续下去!”

▲张希祉与母亲的合照

最初,吸引张希祉走上摄影道路的是在课本上看到的一张张震撼人心的荷赛奖、普利策摄影奖作品。而这些获奖的新闻类、纪实类摄影作品几乎无一例外都指向了战争、难民、重大突发事件、环境问题等。“通过真实的镜头记录,这些作品折射出人类的生存境况,反映了人类现实中不尽人意的情景,充满了人文关怀和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和思考,成为人类所处时代和历史的见证”。他介绍说:“这些获奖照片蕴涵的力量远非文字描述可以比拟,许多获奖照片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让我想要进一步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他们激发着我对世界的好奇心,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张希祉个人微信朋友圈截图

而对于张希祉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让他感受到:不论是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真善美,远离假丑恶。如果真善美能够成为每一个人内心自觉的选择,整个人类社会都将因此更加和谐美好。

对于曾经本科时期在湖北大学的求学生涯,他坦言当时的自己在学习上并无太大成就、生活中习惯独来独往,但是曾经在新闻课上学到的名言他却一直铭记至今,也成为他新闻理想的来源。这句话出自新闻学泰斗甘惜分之言:“书生报国无他物,惟有手中笔如刀!”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张希祉都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中。

张希祉的摄影作品

▲妈妈患病的这三年里,我完成了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十八般家务样样精通”的蜕变。生活虽然残酷,但仍需坚持到底。

▲术后放化疗使母亲的皮肤逐渐枯萎,头发也随之脱落。她说那些掉落的头发会让她想起生命的凋零。记得母亲曾问我:“洋洋,你说妈妈的头发如果都掉完了那可怎么办啊?”我则安慰她:“妈,你不用担心,如果你头发都掉完了,那我们全家就一起剃光头陪你。”如今三年多过去了,她依旧能清晰地回忆起这段话。

▲2017年6月,妈妈拿到了医院的复检结果:癌症存在脑部转移迹象,并伴有引发脑梗的可能。妈妈正用手对我比划着可能受影响的区域,我则顺着她的目光拍下家中莫名碎掉的玻璃,那碎裂的痕迹好似她正面临着危险的脑神经。

▲妈妈用手撑开她的眼睛,好似一个出口,能让疼痛从这里流出去。

▲妈妈在家中阳台上常坐的藤椅。

▲母亲正戴着特制的塑胶面具躺在医院病床上等待脑部放射治疗。

▲妈妈经历手术两年多以后,我问能不能给她的伤口拍张照,她欣然同意了。而后,妈妈看着我拍的照片感叹道:真没想到有这么长一道伤口,人躺在那手术台上就好像砧板上待宰的鸡鸭一般……生命真是脆弱!

▲有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我和妈妈一同外出散步,说说笑笑间不知走到了何处的河岸旁。黄昏渐临,薄雾弥漫,忽然妈妈不见了,只我一人站在这荒郊野地里。我急得大呼,却无人应答。我转而连名带姓地喊叫起来,可那喊声落在野地里,就如同被吞吃了一般,转瞬便消失了。我四顾寻找,忽见她正朝着一簇行将枯萎的芦苇堆走去,无论我如何呼喊也不答应,惶急中一怔便忽然醒了。起身去妈妈房间一看,她睡得正酣呢。

文 / 记者团 袁佳瑞

图 / 来自于本人 部分来源于长江日报

编辑 / 记者团 陈璇

欢迎您为湖大学子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