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年轻博士如何产出高水平论文?他是个榜样!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10 16:56 浏览量: 2723

今年1月

福建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

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者

华侨大学共29项获奖

其中一等奖3项

创历史新高

统计学院青年教师林木材

是华侨大学3位一等奖获得者中

唯一的讲师

根据省社科成果奖评选文件,获评一等奖的成果,要求选题有重大意义,在推进理论创新或学术发展上有突出贡献,达到先进的学术水平,在国内或国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或对研究解决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挥重要作用,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林木材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2020年发表于《经济研究》,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是国内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刊物。

“货币政策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稳物价、就业、经济增长等等。”林木材的这篇论文主要研究货币政策向收益率曲线传导的问题,这是中国央行建立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机制的重要议题。他称,传统宏观金融研究中利用短期利率识别货币政策冲击的做法,不符合中国货币政策具有数量和价格双重中介指标的现实背景,因而其实证结果存在较大偏误。“我们研究的创新点在于立足中国货币政策的实际,在无套利利率期限结构模型中引入异方差的识别方法,较为准确地衡量了中国货币政策对收益率的影响,为有效评估中国货币政策的收益率曲线传导效果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论文能在《经济研究》上发表,并获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主要是运气好。”林木材谦虚地说。据他介绍,获奖论文其实从自己博士期间就开始积累,得到导师很多的指导和帮助,从想法的产生到最后的见刊历经两年半时间。2018年入职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后,“学院的学术氛围不错,对年轻教师也比较支持,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这篇论文投稿前,在学院的学术交流会上,院领导、同事也给予宝贵建议。”

入职华大3年半时间,林木材坦言自己的成果并不多,仅发了2篇学术论文。不过,记者查阅发现,这2篇论文都发表于高水平学术期刊:除了这篇发在《经济研究》的获奖论文,另一篇论文则于2021年发表在SSCI期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这是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一是要对标国际、国内顶尖的期刊,二是要紧紧扎根于中国大地,深入研究中国的问题。”这是林木材对如何才能产出高水平成果的经验体会。

“拥有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会事半功倍,让你未来的路越走越顺。”在林木材看来,要写一篇论文是容易的,但要写成有深度、高水平的论文需要花很长时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而且这对个人发展长远来看更有利。就他而言,在前两篇论文的基础上,2021年底,他又获批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货币政策冲击的利率传导:基于金融网络视角的结构性与全局性分析”。

写出高水平论文需要长久的时间积淀,但青年教师又面临职称评定的压力,如何平衡好时间成本以及评职称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个两难选择,会给青年教师带来很大的焦虑感,但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克服焦虑。”林木材认为,克服焦虑最重要的是好好整理和完善博士期间的成果,因为这是每个青年教师学术上的初始禀赋,然后在此基础上沉下心来挖掘现有方向,保持学习的状态,一点点拓展研究范围。在心理上,克制对职称评定的渴求,坚信厚积薄发。

“华大,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的平台。”林木材认为,这里较为宽松的工作环境给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土壤,也给予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的各方面更多的尝试机会。2018年入职后,林木材潜心教学、科研,并担任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学校的发展之中,指导的学生曾分别获得“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赛二等奖和省赛二等奖,牵头组织的支部工作立项《统计学院中青年教师科创指导能力培育工程》获评校级优秀成果。

而学生对林木材更是称赞有加。“林老师的课我都选了!虽然课程内容挺难的,但他不会让你感觉到压力,而是耐心引导、鼓励你一步步地克服困难,‘啃’下一些硬核知识。而且,课下林老师还会用心指导我们一些模型具体的实践操作,非常有责任心!”统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代玉玲称赞道。

“离真正优秀的人,我还太远。”林木材则表示,将继续沿着现有研究方向,持续学习、深入研究,争取多出高水平的成果,与学院、学校共同成长与进步。

作者:吴江辉

编辑:杨可心

责任编辑:蔡君韬

审校:刘沛

监制:吴江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