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工商管理学院学长学姐教2019级新生如何适应研究生生活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8-05 21:58 浏览量: 2816

MBAChina网讯】

很快,一大波学弟学妹就要来了,大家也正式变为学长学姐了。内心既满心期待又无可奈何,毕竟想象中

然而现实中

当然学弟学妹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当你开始怀疑读研这条路是否正确时,学长学姐希望你能坚持。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考研的初衷也各有所异。有人是为了逃避当前的就业压力,或随波逐流,或深思熟虑。有人是为了圆自己的院校梦,或加强积累,或个人爱好。也有人只是单纯的喜欢科研,想要享受校园生活。总之,一旦遇到瓶颈、遭受压力时,所有的这些初衷,便开始动摇,生活也开始变得迷茫。这时,有人就会开始质疑自己选择读研的这条路是否正确?

那么如何成功度过这个过渡期,学长学姐希望你能做到以下几点:

一、目标明确

我们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暂时遇到了困难,失去了自信与目标。因此我们可以通过“TPS模型”(Task-Plan- Self discipline)进行自我管理。

第一,树立目标,明确任务。

第二,制定计划、分解任务、日清日毕或周清周毕。

第三,管理自我、健康身心。

用TPS模型当条例来管理自己,问自己三个问题:我能正确地识别任务吗?我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吗?我能自我管理、执行计划吗?以上缺一不可。

所以研究生期间首要的任务是深度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然后根据TPS模型设计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就业方向,提前做好准备。

二、坚持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确定自己的目标这件事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实现目标才是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

读研期间一定要耐得住性子、熬得住时间,不仅要大量阅读文献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还要早动手多动手,只有动手写,才能真正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为自己所用。那些只看不写的人,永远都觉得自己写不出文章,也永远写不出好文章。

三、拥有健康的体魄

本以为考研已经够累了,没想到读研更累。因此,保持稳定强韧的精神和心理、拥有健康强大的身体和精力,是我们高效率学习、高质量进步的最好名片。所以要劳逸结合,避免发际线猝不及防的后移。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