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忽忘国耻 圆梦中华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3 12:15 浏览量: 3459

12月13日,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无比悲痛的一天,同样也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一天。

历史上的今天,一场人类历史上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发生了。1937年12月13日,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三十万人齐遇难,空前惨变痛于今。

一江遗恨同胞血,万古深仇父老心。

陵寝巍巍悲仰望,钟山莽莽愧登临。

诸君莫醉笙歌里,席罢应闻警报音。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议,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拟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我们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公祭日?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

时到今日,我们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关于1937年12月13日由日军开始的那场屠城。整整30多万人的死亡的屠城已经是日本多年来不敢承认的恐惧,也许他们也害怕承认,当时日本上到天皇下到普通的士兵们都是魔鬼的事实。这是多么可怕是事情,一个由魔鬼组成的国家。日本不敢承认,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忘了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是什么时候!

国家公祭日,我们将聚集在一起,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但我们知道,这不是在宣泄情绪,不是在倡导民族复仇,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超越了个体、家庭和小圈子,也超越了血缘、社交圈与乡土的情感,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共同在悲痛,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不能忘!不敢忘!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不可以忘记历史。铭记历史,不仅仅是对那些曾经遭受过苦难的同胞的尊重,而是为了不重蹈覆辙,更是对所有现在幸福生活的中国人以及祖国的警醒!

牢记当年国耻寒,英雄有泪马鞍弹。

长城万里心犹系,圆梦中华不惧难。

愿遇难同胞安息

编辑:王鑫涛

图文:部分网络(侵删)

监制:华侨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

审核: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