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鲤城游记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10 11:38 浏览量: 2610

MBAChina网讯】作为一个初到鲤城的浙江新生,国庆黄金周正是一个认识这个陌生城市的好机会。于是,在国庆的第二天,趁着这天气难得宜人的时候,我约上小伙伴,挎着个柠檬色小包,乘上了开向鲤城西街的车。一路上,我边赏城景,边和朋友分享自己钟爱的音乐剧,惬意非常。(ps.容我夹带一次私货,墙裂推荐音乐剧《悲惨世界》,对!就是雨果大大写的那部世界名著。不要担心它曲高和寡,这部音乐剧真得非常非常好听!尤其推荐十周年版,b站就有!亲们,快去看!相信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好的,现在言归正传。这次出游的第一站是香火繁盛的关帝庙,远远看去便人影攒动,都是香客的身影。我刚下车,迎面就过来一位挎着香烛金纸的大娘,问我要不要买,热情非常。社恐如我,瞬间惊得连连摆手说不不不,我不信这个。哈哈,再一次切身体会到泉州深厚的宗教气息。

这是我拍的关帝庙远景,人超多。今天天气好,云空朗明,比我上次去时,景色要好得多。

因为之前去过,这次就只远眺了一眼,随后便朝第二站清净寺走去。我很喜欢清净寺的外墙,爬满了碧绿的藤蔓,仿佛是绿叶织就。与墙连就的门楼,远看让我想到了中世纪的城堡。

在售票处买了门票,门票价格低廉。另外,售票处还有提供丝巾的购买,因为清净寺禁止女性进寺露出膝盖,而丝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想去清净寺游玩的小姐姐,记得要穿过膝长裙或长裤,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购买丝巾,丝巾十块一条,也不贵。

清净寺并不是很大,但很漂亮,有着鲜明的异域风情,绿树掩映下的建筑让我想到了《一千零一夜》。

02

清净寺还有一处立有数根圆形石柱的广场,四周石墙围立,沧桑又具有空间感,非常适合拍照。

清净寺设有一个场馆专门陈列古时信徒的墓碑石刻,这些墓碑垛石是在修缮庙堂时出土的,据说是从前中国与阿拉伯文化交流的见证。

我们从清净寺出来后,打算去找点美食犒劳下自己。我的小伙伴建议去尝下小安记的麻糍,据说超级好吃。我们就顺着地图指引,边逛边向美食走去。然后,我们就走到了一处一看就知道是重要景点的地方。对啦,就是文庙广场。这牌坊一看就知道这地方历史底蕴深厚。

我跟着同伴兴致勃勃地往里走去。接着我就被一个奇怪的中西杂糅的屋顶遗址吸引住了。我对同伴说:“看那个,这个屋顶好奇怪,中式的建筑上面竟然有天使像。不过这个天使咋那么丑?”我们就凑过去仔细瞅了瞅,之所以丑是因为这是模型,原建筑还是很美的。实际上,我们最后也没真正进到文庙里。因为,我发现旁边不远有一幢非常漂亮的中式建筑,估计就是上面那个模型的原物,屋檐下方就装饰着四位羽翼翩飞的天使,远看檐角如翼展飞,很是漂亮。在这座建筑旁的一幢院宇里,我看到了一棵庄美繁郁的大树。鲤城最让我喜欢的一点,就是它的绿化很好,满城错落着繁茂绿树,赏心悦目。

我还在广场旁的一家店铺,买了一套鲤城美食手绘地图,打算以后就照着这张地图吃遍泉州~

耽搁了许久,中间经历了走错方向,店铺搬迁等阻隔,终于找到了目标美食。买了他家招聘手工麻糍,还真别说,味道相当不错。麻糍软糯柔薄,一点都不生腻,里面裹的馅料酥脆甜蜜,刚咬下去时,我还担心太甜,但吃完后却并没有丝毫过甜导致的齁渴,反而觉得恰当好处,犹有余甘。怪不得被重点推荐,五星好评~

接着我们顺着中山路向钟楼走去,一路上停停逛逛,两旁的行道树投下浓绿荫蔽,惬意非常。钟楼旁有一家港式甜品店,我之前喝过它家的柠檬百香果,味道不错。于是这次想尝一下他们家的招牌丝袜奶茶。然而,可能是口味问题,我并不是很能接受。它的茶味太浓,喝完后,唇舌间都是苦涩的感觉,我个人是无法感受到任何柔滑甘美。喜欢茶味的同学,可以去挑战一下。不过这家的店铺装修很有特色,墙壁上挂满了八九十年代香港的电影海报,喜欢邵氏电影的朋友可以去认一认都有哪些电影。

逛了半天,我忍不住要感叹一下泉州的审美与文化。我与伙伴随便逛进一小巷,就发现好几处细致精美的石壁浮雕。不论近看远看,都是优美非常,毫无粗制滥造之感。我忍不住跟我旅伴吐槽道,跟这相比我老家台州妥妥一暴发户,嫌弃脸。

仿佛是为了再次应证我的感叹。没走多久,我们就碰到了一个文化展览。展览名叫润物无声,下图是展览地的外景和宣传海报。

展览包括好几部分,既有不同时间的文化表演,也有不同地点的艺术展览。因为时间限制,我遗憾错过表演节目,但参观了一个叫旧屋仓的陈列馆。里面展列了许多带有时光印记的旧物。有只在电影中看到过的老式打字机,我最早还是在电影《红磨坊》中看到过。片中潦倒的作家主角在他破旧昏暗的房间中写着他无人问津空幻无望的梦想与爱情。还有老式的客厅,老式的书房,所有与过去紧密联系,又与现在渐行渐远的过往旧物。这个展览就像城市记忆具象化后的琥珀,离逝的时光通过这一件件的旧物像琥珀一样被凝固封存。

在展览中心的广场上还有一些临时建构的店铺,主要卖一些文创产品。下图是我扫码得来的小礼品。

对了,我去吃了美食地图上推荐的五叔公土笋冻,emmmmm有点失望哦。之前我吃过一次,是在另一家店,那次的土笋冻虽然外观像异形卵。抱歉我实在找不出更贴切的比喻形容它,但口感很不错,咬下去鲜滑Q弹,可以一定程度上让我无视它硬核的外观,甚至产生念念不忘的想法。但是这家地图鼎力推荐的土笋冻一点都没有我上次吃的那种Q滑!划重点,Q滑!它咬下去一下子就碎掉了!简直是侮辱了它名字里的冻!难道土笋冻不应该像果冻一样吗!愤愤不平。

喏,就长这样。

接着,我们去逛了传说中的开元寺,因为我俩都不是佛教信徒,所以就没有进大厅,而是在周边的游廊庭院中观赏拍照。拍照主要是为了我这篇游记,我这辈子第一次拍照多过赏景 (ㅍ_ㅍ),要知道以前旅游我最讨厌全程无间隙拍照拖延时间了,当然部分原因是我人丑拍得也丑,痛哭。这次也是这样,我拍的照片简直糟蹋了开元寺这么美的景色。开元寺真得相当漂亮,绿树成荫,虽然游人如织,但有些地方仍然可以感受到佛家清净出尘的气息。比如我在一处游廊外看到的一株菩提树,还有在碧空黛绿交映中如画卷一般的塔。

开元寺中还有一座弘一法师纪念馆和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前者因为人多,我只是匆匆浏览而过,在观看途中全程脑子里跟抽筋似地不停循环播放《送别》orz,而且展馆里人又多,所以我只是大略扫一下,就逃出去了。不过,在匆匆忙忙中,还是找到了一些亮点,比如弘一法师出家前春柳社时期反串的玛格丽特,让我想起了周总理大学时期的不俗扮相。

古船陈列馆相当有趣,里面真得展示了一艘宋代古船的部分遗骸,应该是船的底座部分,很是壮观。还有船员们航海时要用的工具,像指南鱼、牵星板、测深锤等等。除了这些,馆里还有一处船舱内部的模型,有船员住的地方以及一间厨房。此外,馆里还展列了当时古船携带的各种货物,有香料、珠宝、钱币等等。并且还专门做了一个喷气装置让人感受一下部分香料的气味,虽然只有沉香木、檀香木、玫瑰花三种,但依然很有趣。这三种,个人最喜欢檀香,温醇柔和,沉香太过浓烈。我遗憾地跟同伴说,只可惜没有乳香与没药,我一直很好奇这两种香料的味道。但后来再想,毕竟这两种香都是名贵物品,想来展览馆也不可能如此破费。

在旅程的终曲,我们还逛了一家店面破败凌乱的古书店,我在里面淘到了两本以前在网上看过的少女漫,本来还想会不会有类似《剑风传奇》、JOJO或者诸如此类近几年没有引进的漫画书,可惜是我想太多了 (;′⌒`)。

就这本,实际上漫画我已经看完了,但还是忍不住想买,可能是一种奇怪的怀旧or少女心作祟?总之,这一天我玩得很开心,也收获了许多。这次出游让我对泉州的印象更加好了,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去逛~也希望通过这篇游记,能让更多的异乡人认识泉州的美。当然,如果能发展几个音乐剧、漫画同好就更美啦!总之,谢谢大家的阅读,也请大家原谅我的话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