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原创 | 那些年,错过的海角七号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03 22:04 浏览量: 2628

无论是风里,还是在雨里,我都在这里守候着你~

那些年,错过的海角七号

“我一直以为我可以带走回忆,但到头来发现,我带走的只是虚无……”

没想到时隔数年,我第三次重温了《海角七号》。时光苒荏,那些年的故事,不知随着阳光去了哪里?

这部片子真是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记忆,太多太多的感情。第一次看的时候,一个人在宿舍里,在一个阳光的午后,静静的看着,心情便随着那国境之南的海水,起起伏伏。那时的我,幼稚、单纯、无知,那时的我,又怎么知道,现在的我,会经历了哪些个故事,走过了哪些个地方,遇见了哪些个人;那时的我,又怎么能想象,几年后的我,一个人孤单的走过高楼林立的街衢,在霓虹闪烁的光影下,沉默在茫茫人海的渺茫中,不知何去何从……

第二次看的时候,时间是几年前的这个时候。一个人逛了好久好久,走累了,便想看电影,看了一圈,也没寻到什么好片子。于是我想,那还是看《海角七号》吧。

很多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心如刀绞。夕阳下,当年的友子,那个曾经白衣飘袂的少女,已然白鬓如霜。佝偻的身影、蓝花的衣服、花白的发髻,静静坐在昏黄的暮色中。而我似乎还记得,当我还是个顽皮孩童的时候,外婆也是这样,佝偻的身影、蓝花的衣服、花白的发髻,静静倚在门外,等着我下学回家。夕阳下,那长长的身影,那慈祥的笑容,那鬓角的霜白,那风中摆荡的裤脚,如同一幅油画,那么美,那么醉人。直到今天,梦中的外婆,依然如从前那般探着身子,等着我回家。黄昏摇曳,外婆的身影好长好长,外婆的笑容好甜好甜……

乡音无改鬓毛衰。这也是我喜欢台湾电影的一个原因。闽南语、地瓜音、古大厝、台风天,无一不萦绕心头。当我从漫漫人海中拥挤而出,当我在霓虹闪烁的街头无所适从,当我在房间里看着窗外无情冷漠的水泥森林,我竟是如此的想念小泉州。那里的街不宽,车水也只是小溪;那里的城不大,随便散散也就到了;那里的楼不大高,中山街的骑楼牌坊,依然述说着民国的风雅;那里的大厝很古早,雕龙画风间弥散着岁月的芬芳。那里有我的家,那里有我的童年,那里有我的岁月,那里有我的梦。

当时光流逝,岁月翻过这一页,回首往事,只是一声叹息,当年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二十岁生命里的几个归客,曾经爱过,曾经笑过,曾经哭过,曾经叹息过。或长或短,或深或浅,但仍感谢我们曾经一起走过。人生只若如初见,惟愿岁月静好,人世两安,切切保重,保重!

也许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后,当台风再次离开那温存可爱的国境之南,当我们都老了,我们依然可以对着夕阳,弄着黄昏,再细想那些年的《海角七号》,那些年的各自远扬,那些年错过的爱情,那些年不懂的温柔……

编辑:王鑫涛

图文:康凯

监制:华侨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

审核: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