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经济与金融学院:关于经济学论文的选题与方法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22 22:28 浏览量: 3226

2018年9月21日下午2时,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特邀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原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华侨大学经济与改革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魏下海教授在经管12楼会议室主讲了经济与金融学院《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之“关于经济学论文的选题与方法”。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小璇老师主持了此次专题讲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在此次专题讲座中,魏下海教授首先分享了自身的学术心得,并提出学术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理想与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阻碍,同时告诫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代表,即使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应当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轻言放弃,持之以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时他也表示,做学问者,应当胆大心细,根据自己的学术直觉,可大胆的提出自己的假设,但在论证自己的学术观点时应当持有高度严谨科学的态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魏下海教授谈到经济学论文的选题与方法时,着重对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好的选题应具备以下四个特征:一是分析性的而非描述性的,二是有趣的或重要的,三是可进行经济学分析的,四是在现有资源下可行的。魏下海教授对如何选题做了完整而系统的概括,对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在今后学术论文选题时极具指导意义。在讲述的过程中,魏下海教授通过一系列的举例,在牢牢吸引住在座师生注意力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观点变得更加生动而更易于让人理解和接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在讲座上,魏下海教授告诫在座学生,数据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术能力再强,没有可靠的数据作为分析源,做学术无疑是建空中楼阁,是不可能成功的。因此魏下海教授认为学生应当提高自身搜集数据的能力,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积极搜寻与研究相关的数据,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最后讲座结束之际,魏教授的精彩讲说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传授经验的同时魏教授也对在座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希望他们在学术研究中以勤为径,刻苦钻研,创得佳绩,为经济与金融学院争光,为华侨大学争光。李小璇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也对此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在经济学论文的选题方面获得了更深意义上的理解,受益匪浅。

•end•

编辑:王鑫涛

来源: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会

监制:华侨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

审核: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