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我们在路上(自律篇)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27 22:12 浏览量: 3102

谈及自律大家都不陌生,但却少有人能真正做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说:

  不自律的人就是情欲、欲望和感情的奴隶。

  在纷扰的人世间,我们会面临很大诱惑,如果缺乏定力和远见,不懂得自律,生活的方向就很容易失控,以致迷失自己,成为受外在牵制的奴隶。

自律的五条支柱

自律是由五条支柱支撑,它们分别是:认同事实(Acceptance)、意志力(Willpower)、面对困难(Hard Work)、勤奋(Industry)以及坚持不懈(Persistence)。如果你把每个词的首个字母取出来,你便会得到“一条鞭子(A WHIP)”。这条鞭子便是鞭策你自律的关键。

什么是自律

自律是你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绪而让自己行动的能力。想象一下,你该怎样不受其他任何事物影响地去让实现自己既定目标的愿望。试着对自己说:“你超重了,该减20磅。”若你不能自律,这个目标永远也达不到。但若你能够自我约束,就一定能实现。自律的最高境界便是,当你做出了一个决定时,你一定会朝着目标前进。

建立自律习惯

建立自律习惯可以用一个比方来很好地解释。自律像一块肌肉,你训练它的时间越多,你就更强壮;你训练它的时间越少,你就越虚弱。就像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肌肉力量,我们有着不同程度的自律能力,每个人都有。如果你可以屏息一会儿,你就有自律能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他的自律能力发展到相同程度。就像训练肌肉就要锻炼肌肉一样,提高自律也需要不断自律来锻炼。建立自律的方法就像用不断增重的哑铃来锻炼肌肉一样,要不断增加重量直至接近你的极限。注意当你举重训练时,你只会举起你能举起的重量。把你的肌肉练到最累的时候,你便可以休息。

那么

假期中的研究僧们

大家能做到自律吗?

•end•

来源:刘峰

编辑:霍雅琦

监制:华侨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

审核: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