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创新二十一 “泰”然而行—“InnoSchool”系统创新思维研习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9-06 20:10 浏览量: 1886

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和极限,

如何才能保持基业常青?

红利日趋耗尽,管理已尽极致,

如何获取创新的关键方法?

不创新等死,乱创新找死,

如何才能破局?

赢得企业长远发展?

突破框架,创新思维

9月2日晚,由傅荣创新工作室指导,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大学MBA联合会主办,懂点文化传媒承办的——创新二十一,“泰”然而行-InnoSchool系统创新思维研习营(泰嘉股份站)开营仪式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项目总指挥傅荣副教授,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遵号,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政企服务中心副主任蔡胜及湖南大学MBA联合会主席陈倩出席开营仪式,活动由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学生主管田思老师主持。

易洪波副书记

易洪波副书记指出,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符合企业发展管理的趋势,也符合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需求。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管理的痛点问题,推动企业创新的研究与发展,希望研习营的开办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方法和新思路,为管理赋能。

方鸿董事长

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在致辞中表示,企业要保持长青需要不断创新,创新二十一 “泰”然而行—InnoSchool系统创新思维研习营搭建了企业内部和湖南大学MBA/EMBA交流的平台,推广企业创新的最新管理理念和方法,对提升企业以及同学们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

研习营总指挥傅荣老师围绕“创”和“新”二字阐述了他对于创新的理解以及开展创新研习营的意义所在。

MBA联合会主席陈倩向参加本次创新研习营开营仪式领导、老师和同学校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联合会还将继续努力将活动做出特色和新高度,湖南大学MBA以其务实求真,共创共赢的实际行动,引领并带动省内高校以更优秀的责任担当,迎接着更多更大的商学机遇与挑战。

授旗仪式

最后,在老师们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项目总指挥傅荣老师宣布创新二十一,“泰”然而行InnoSchool系统创新思维研习营(泰嘉股份站)正式开营!

据了解,此次研习营将供建构式社群化学习的工具、训练和课程,采用4S(Stimulate、Support、Search、Share)的建构式社群化学习,培养学员们的系统创新思维。通过前19天以线上的形式对系统创新思维( SIT )进行深入地学习,学习理论、寻找案例、进行实操、层层推进,领悟掌握新的创新思维工具,再结合企业真实运营现状及发展困局,综合应用系统创新思维,进行为期2天的创新马拉松,利用商业模式分析、价值链分析等分析工具,为企业打造创新性发展策略。

1、什么是InnoSchool?

InnoSchool致力于提供建构式社群化学习的工具、训练和课程,基于4S(Stimulate、Support、Search、Share)的建构式社群化学习 。

2、InnoSchool训练营怎么做?

21天研习营分为线上学习和创新马拉松两个部分。前19天以线上的形式对系统创新思维( SIT )进行深入地学习,学理论、找案例、做实操,层层推进,领悟掌握新的创新思维工具,为"21天法则”内化创新力。接下来2天1夜进行创新马拉松。“创新马拉松”源于“骇客马拉松”(Hackathon),云集一堂的高手们,要在2天1夜里提出针对企业的创新方案,累了或坐或卧,现场休息,做完当场交作品,我们将打造“更酷的创新者狂欢”。通过前19天学习的理论基础及思维方式,在线下以小组为单位结合企业真实运营现状及发展困局,综合应用系统创新思维,结合通过商业模式分析、价值链分析等分析工具,为企业打造创新性发展策略,最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演示PK,并邀请企业高管参与评审提问。

3、什么是SIT?

系统创新思维SIT(Systematic Inventive Thinking的缩写)是来源于以色列的一套独特的创新方法论。在所有的创新元素中,以色列人特别重视创新思维的价值和作用,其智慧不仅在于好想法多、常会有灵光乍现,更在于他们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能够把过去的成功经验进行分析、归纳,形成实用的理论体系,指导以后的思考与实践。传统的观念中,创造力是个难以捉摸的东西,从不遵循特定的规则和模式。所以人们会认为要想创新,就必须去尽可能地发散思维,天马行空地进行头脑风暴。SIT的理念却恰恰相反,认为系统性的思维对于高效创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系统性意味着有方向性、有步骤性、有技巧性,最后实现高效性和全面性,其独特之处在于它可以在这样一种具有强逻辑的思路过程中,产生创新的想法和成果。

SIT理论研究是在极具开创性的研究者根里奇·阿奇舒勒(Genrich Altshuller)的TRIZ理论的启发下开展的。TRIZ 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 理论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在对近20多万个成功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之后,SIT理论的研究者发现成功的创新拥有一些相同的模式,任何人都能够按照这个模式来做创新,通过对这些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归纳和提炼,形成了SIT理论的核心——创新思维工具,最基本的五个工具为:减法工具、除法工具、乘法工具、任务统筹工具和属性依存工具。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泰嘉股份,股票代码:002843)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中国长沙,致力于锯切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锯切技术服务和精密制造消费电子业务的发展。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硬质合金带锯条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十四五发展期间,泰嘉股份将围绕先进制造发展主轴线,以“锯切业务+消费电子业务+产业投资”三曲线发展战略为核心,实施“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夯实双主业发展基础,实现公司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升级发展,从而进入可持续发展的上升通道。

指导老师:傅荣

文字:童罗、谈倩、陈琳、陈倩

图片:晏婷、宋雨溪、郭琳、陈倩

排版:高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