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移动课堂之讲师授课:陈收教授《战略管理》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30 11:41 浏览量: 3129

MBAChina网孟夏草木长,红荔初飘香,在湖南大学MBA/EMBA中心的组织下,深圳移动课堂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评审专家,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战略管理专家陈收老师给大家传授战略管理的课程。

战略并不是“空的东西”,也不是“虚无”,而是直接左右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和持续盈利最重要的决策参照系。战略管理则是依据企业的战略规划,对企业的战略实施加以监督、分析与控制,特别是对企业的资源配置与事业方向加以约束,最终促使企业顺利达成企业目标的过程管理。战略的选择可以让企业能够更加准确的明确自己的客户是谁,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企业的管理者尤其是高层管理者在经营管理中是在做选择题,评估什么样的选择对企业长期有益,什么选择对现实收益有益,然后决定企业怎样做,因为目标的准确清晰才是企业快速获得增值和提升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深圳富德生命保险大厦会议室,湖南大学EMBA各位学友有幸聆听了陈收教授讲授的《战略管理》课,陈收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理论内涵全面、独到,实际案例丰富、新颖,既有科研理论的深度,又包含了实际操作的广度,让同学们在紧张的课程中轻松有序地高效学习,也对战略管理有了更好、更深入的认知。

陈收教授首先从战略的本质、途径和约束引出了课程的主线,随后从产业竞争结构、价值链、产业边界、产业演变、买方价值、平台战略和 “互联网+”这几个方面全面、深刻阐释了战略管理的内在机理。

陈收教授提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从长价值链向优势价值链环节集中,大型超市从短价值链向优势价值链环节扩张,均说明价值链优势并非一成不变,或者说高附加值不仅附着于固定的价值链后段。当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依据于原商业模式的价值链分布特征可能发生改变。企业将依此调整或创新原有商业模式,以求获得更大商业价值。这就推动了企业战略创新。

陈收教授认为,战略是依据现在研究未来定位,必定存在不确定性。而由于竞争环境变化,战略必须考虑动态性。产品的生命周期已经给所有企业上了深刻一课,还“活着”的企业必须有忧患意识。

陈收教授指出,顾客效用是决定企业战略的内核。不断提升买方价值,是保持企业差别化、持续具有竞争优势的根本;将差别化与成本领先相结合,是企业建立品牌、形成规模经济的主要组合战略。

在课程的最后,陈收教授总结道:今天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合理的战略定位与选择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而实现其战略定位的途径是商业模式设计,而其内核是买方价值。这是企业都必须深入思考、科学决策、勇于实践的问题。

湖南大学MBA/EMBA中心副主任曾薇老师代表全体学友向陈收教授不辞辛苦来到深圳给EMBA学员上课表示真诚感谢,大家对陈收教授精彩的课程报以热烈的掌声。

听了陈教授的课程以后,我们对企业战略的过程有了清晰的逻辑,对战略从分析到决策,再到执行有了一个整体而深刻的认识,明白了企业战略的重要性,也知道了战略的制定方法。经过这次系统的学习,同学们收获良多,在未来的企业经营和决策中,将运用所学,步稳蹄疾,行稳致远。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