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湘商民企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17 11:22 浏览量: 2594

MBAChina网】5月12日,湖南大学MBA/EMBA与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湘商民企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著名财经专家贾康发表主题演讲,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夏树人、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月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500强企业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强、湖南100强企业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拥民分别作民企论坛发言。论坛由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主持。来自湖南大学MBA/EMBA校友企业代表、湖南省知名民企负责人近300人参加论坛。

夏树人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湖南大学作为蜚声中外的千年学府,传承百年的商学教育秉承“知行合一,正道致远”的学院精神,怀揣打造“扎根本土享誉全球的卓越商学院”的梦想,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经世致用的人才,为推进湖南民营企业发展为湖南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月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民营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也为建设制造强省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了新的贡献。

贾康教授发表了题为“财税改革对中小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贾康教授指出,当前国内民营企业作为最具创造潜力与经济活力的市场主体,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对于整个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但追溯民营经济发展史,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同样遇到不少的艰难险阻,直至去年出台的相关政策、战略方针给当前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保障。

贾康教授指出,在当前的发展情况下,财政体制、财政政策在支持发展态势方面需继续发力并深化改革,尤其是分税制度从原先的行政性分权转换成了经济性分权,为企业依法交税提供了公正阳光下的行为准则。财政体制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保障在于分税制的基础之上继续对接到最前沿的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紧跟着财政体制运行中间最重要的首先解决的是政府的税收来源,这与近些年来中小企业的减负税收形成了良好的照应。贾康教授指出,国家在提出减税降费的举措之后,要督促有关方通过配套改革以大部分扁平化减少机构、减少审批权带来的收费权以及衍生出的涉租权,通过这样的系列配套改革以进一步焕发企业创造活力。就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贾康教授指出,第一,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投资经营主体,所有的努力必须适合人群的需要;第二,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只有有所准备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捷足先登。

陈志强总裁作了“数字化发展—智慧零售时代的步步高转型升级路径”发言。陈志强指出,在面临新和旧,传统和过去,现在和未来,智慧零售要着眼于未来,商业同样如此。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其实都是一个平台,电商是个平台,实体零售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在平台上,你怎么经营,可以有裂变,也可以重复,场景也可以产生变化,消费者要求的是一种极致的舒适的幸福感体验。但是,当我们把自身放在一个消费者内心的需求点上来看待和思考的时候,商业场景就带来新的变化。无论是大卖场,还是便利店,还是社区超市,还是百货和综合体,消费者对于场景化,对于体验化,对于商品的品质化这“三化”的要求,能做好消费一定会起来。

韦拥民作了题为“民营企业传承创新实例分享-以高岭集团为例”的发言,韦拥民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在传承方面存在以下风险,一是接班人不愿意接班,接班人没有接班能力;二是家族成员对企业争夺权的争夺风险;三是民营企业法人自身婚姻的风险;四是企业传承没有计划,传承没有过渡期;五是企业自身职业经纪人团队的风险;六是实际控制人与接班人价值观矛盾的风险。针对上述风险,韦拥民指出,民营企业的传承,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仅包括企业股权、管理权、资产的传承,还应该包括企业核心价值观、一代创始人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以及企业负责人对公司和员工的情怀。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论坛嘉宾就民营企业在当前世界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创新、如何发展、如何做强进行了讨论分享。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