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学季|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创论坛:聚焦储能 共赴未来—赵义军教授带您洞察储能行业发展(精彩回顾)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3-03-03 22:52 浏览量: 5166

2月12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级青年人才、哈工大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核心成员赵义军教授莅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并作主题为“聚焦储能 共赴未来”的讲座报告,EMBA、MBA在读学生近50人参加此次活动。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能源低碳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讲座分别介绍了储能发展背景、政策体系、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行业基本情况。储能又称蓄能,是指使能量转化为在自然条件下比较稳定的存在形态的过程。在化石能源利用技术发展已经成熟,难以实现效率、环保的突破进展,新能源利用技术难以达到稳定、高效的能量输出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储能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举措,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率。

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碳达峰 碳中和重大战略”,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2014—2020年)》中,国务院首次将储能列为9个重点创新领域之一,是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的标志性政策。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储能发展,未来可期。

赵义军教授还就储能产业发展及平台建设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储能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及分布式能源、海上风电和应急电源及离网系统的应用。

赵义军教授以丰富的授课经验、生动的语言、通俗的案例,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吸引了我院学子对储能产业的憧憬,让学子们备受鼓舞。在场同学在讲座中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赵义军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级青年人才,哈工大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核心成员。担任《燃料化学学报》青年编委、《燃烧科学与技术》和《节能技术》等期刊编委,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零碳能源利用、物理储能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