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 不忘初心——“Communication Leadership”课程小记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8-08-10 14:11 浏览量: 2664

这是一堂不同寻常的课。

当同学们摆放好书本,用身体和表情发出准备聆听和记录的信号时,却意外的发现,互动开始成为了课堂的主旋律,并贯穿了整个课程学习过程。

如何体现良好的沟通领导力?如何准确认识自我特质以及发现他人价值?如何为开展一个新的事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又或者如何达成自己期待的目标?

作为可口可乐公司前营销主管,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为America's Job Coach的Nance Rosen,一位充满个人魅力的女士,在课程开始时,先抛出一个问题:谁是你最需要引领(领导)的对象?并很快给出答案: 那就是你自己!接下来她又提出另一个引发思考的问题,什么是你最想要的?如果你有这样一个机会,获得你最渴望的,那会是什么呢?

于是,我们的课程就在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中拉开了序幕。

通过互动提问方式,可爱的Nance成功将课堂带入到她所希望的一个思维开放的环境中:在同学们回答了上面的问题后,课程从如何进一步认识自我开始,进入到了第一个问卷互动环节。在“Values and Qualities of Life” 这张问卷表格中,设计了关于我们对自我、朋友、家人、工作、乃至生活的看法等相关问题。Who you are? 我们是如何期待自己、工作、家人、朋友和生活的?答案是:我们对自我以及周边人及事物,包括生活态度的评价会决定你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也将会决定我们能够取得何种成就。How we see the World,It is a reflection How we see ourselves。教授的总结让我们多了一份新的感悟。

课堂上,ProfessorNance Rosen围绕着课程主题不断的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并分享了个人的经历和经验。在引导同学们思考的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课程又一次的互动高潮来自三个关键词的问卷表格“Three Words That Define You”,找到属于自己的Forever Word 、Driver Word 以及Helper Word。这三个关键词也恰好代表了一个稳定的三角形的每条边,体现了一个人的核心特质。

面对着每个关键词的诸多选项,同学们集中精神,在诸多特质描述的词汇中,去挑选出每个选项最能代表自己的那个词汇。当最终结果出炉,大家逐个开始公布自己的选项时,课堂上的热烈氛围再次被点燃: 哦?原来他选择的是这个, 看不出她是这种类型的呢,这个选项果然跟他的性格很符合啊……同学们情不自禁的开始相互点评起来。

ProfessorNance Rosen娴熟的把握着课堂节奏,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又进行启发性的提问。当某个同学的三个特质被发现是前后矛盾的时候,Nance Rosen会心一笑,告诉我们这恰恰反映我们对自己定义的模糊性。

当我们重新认识自我、并有了期望达成的目标时,该如何更好的实现它呢? 第三份名为“Wave to Your Success”的问卷恰好回答了这个问题。它的作用和目的是让回答者通过思考和回答5个关键问题,来完善自己的愿望或计划,并能够通过这个5个问题的思考,更好的向自己的商业伙伴或亲人朋友交流沟通自己的想法,并引领他们帮助自己成就所期。这5个问题分别是:

1.你在何时提出或改进了什么,为此你做了什么?

2.你在何时减少或压缩了什么,为此你做了什么?

3.它花费了多少?何时能够收回成本?如何回收呢?

4.有哪些意料之外的收益?它们会在何时出现?

5.你需要从潜在客户、客户、顾客中了解到什么,来判断你是否能够对他们提供同等或更优的结果。

这些问题再一次引发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充分交流和讨论,思维碰撞出的火花在课堂内不时闪烁。

有别于其他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出现非常复杂的理论和数据模型,但却让大家深切领悟到,“认识自我,不忘初心”的含义,以及如何通过“认知自我”、“发现本我”、“成就新我”的过程,最终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从而引导团队、家人和朋友,向所期望的方向达成自己的目标或梦想。

如何重新发现自我的宝贵特质和特点,坚持梦想,突破现有的瓶颈,并在引领自我的同时,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和引领他人,最终实现自我梦想和成就,正是这门课程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和收获,而ProfessorNance Rosen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和充满魅力的讲解也令人印象深刻。

保持初心,引领本我,发现新我。一个领导者的成功,恰恰是由心态所决定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

(MBA学员韩明 王会)

识别二维码查看招生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2H栋143室

电话:0451-86412748/86417775/400-666-0090

Email:mba@hit.edu.cn

网址:

哈工大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b.hit.edu.cn

哈工大管理学院 http://som.hit.edu.cn

哈工大MBA教育中心

http://som.hit.edu.cn/mba/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