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MBA 2018年美国“商业创新管理”暑期游学(三)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8-08-10 14:11 浏览量: 3290

时光悄逝,哈工大MBA学员们在UCLA的课程已接近尾声。Professor Nance RosenMBA学员们带来了“Global Marketing Strategy”和“Communication Leadership”两门课程。

Nance Rosen,著名演说家,UCLA Extension教员,商务人士职业指导专家,Shout BrandNance Speaks的执行总裁。曾任可口可乐公司市场总监,是财富500强科技行业第一位女性市场总监,主持国际商务公共广播和电视上的NightCap节目,这是一档对商业、政治、劳工和政府方面的杰出人物的访谈节目。

Global Marketing Strategy”课上,Professor Nance Rosen认为,市场营销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如何使自己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出众?以可口可乐的成功为例,通过提问,小组讨论,带领学员们共同思考。首先,确定品牌的意义。人们为什么选择品牌?品牌是连接他人,建立社交的一种创造形式,通过产品为全球联通建造一个桥梁。其次,品牌的创新。尝试让年轻人成为规则的设计者。比如Audi可以让客户自己定义外观,款式,颜色等。Zara相信人类可以抛开国家种族,通过品牌的力量为人们的生活搭建一个桥梁。最后,品牌全球布局的益处包含了市场全球化,高利润,节省成本等。

市场营销关注点:理解自己的企业是做什么的,营销者不应该只思考为什么消费者喜欢这样子,喜欢什么样子,而是更应该思考其不喜欢什么,为什么不喜欢。以此分析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未来发展。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带来高利润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

衷言:在着手赚钱前要清楚着手做的意义,在定义出意义前要做到出众。

Professor Nance Rosen的课堂轻松、幽默,多互动。通过实际的企业案例分析,来了解市场战略管理的模型,同时也加深了解了国际品牌全球布局的创新理念,同学们不仅开拓商业视野的广度,而且对全球营销模式有了新的认识。

UCLA的最后一堂课是由Mr.David E French带来的“Better Processes for Decision Making”。 Mr.David E French是一位广受欢迎的战略演讲者,是洛杉矶一家战略公司的CEO。在其他人认为市场被控制、停滞不前或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取得重大成功是David老师和他的团队所擅长的挑战。他们帮助过不同规模的客户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建立业务,而且还制定对客户的营销、分销、运营、财务、管理、法务、税收和投资问题的制胜策略。

课堂中提到,作为一名管理者每年要出至少上千个决策,同时决策也是管理人员做好工作最强大的工具。人通常是不理性的,行为经济学家发现了一系列心理捷径和认知偏差,这些将会扰乱我们的认知,影响我们更好的选择。

如何高效的做出更好的决策呢?Mr.David E French给出了三个步骤:一是将决策进行分类,分为一般重要的决策、比较重要的决策和艰难而重大的决策。决策将对业务运营和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听取执行团队的意见,然后自己做出最终决定。二是进行沟通交流,有助于促进对决策的认知与认同,帮助团队从决策过程中学习成长。三是及时的事后分析。对每项重大决策进行事后反思,能够避免下次做出同样错误的决策。这些事后分析不仅能够改进决策进程,还有利于为未来的决策提供支持。是否愿意分析过去的决策并且及时做出调整,是区分普通领导者和优秀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寻求达成共识和做出每一个决定之间取得平衡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实践。要始终意识到时间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一个好的决策流程,不仅能够让团队高效运行,提高个人和整个团队的能力,还能让大家对最终决定产生认同感。

在开学式上,Dr. Robert Chi给同学们布置了创新竞赛和联欢会的任务。学员们打破了学校间的界限,自由组队。在课程间隙,分组讨论,确定主题,分派任务,做展示PPT。各校推荐主持人,决定节目类别,同学们积极排练。在UCLA的最后一天,举行了创新竞赛和联欢会。竞赛的优胜者获得了UCLAUCB的棒球帽。学员们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一天。

在十多天的课程学习后,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式。学员们兴奋地从Dr. Robert Chi手中领取了“商业创新管理”课程结业证书。紧张、充实的游学结束了,感谢任课教师们的传道、解惑,同学们均觉意犹未尽,收获良多。

识别二维码查看招生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2H栋143室

电话:0451-86412748/86417775/400-666-0090

Email:mba@hit.edu.cn

网址:

哈工大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b.hit.edu.cn

哈工大管理学院 http://som.hit.edu.cn

哈工大MBA教育中心

http://som.hit.edu.cn/mba/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