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MBA2018年美国“商业创新管理”暑期游学(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8-08-08 11:18 浏览量: 2593

MBAChina网讯】哈工大MBA2018年美国“商业创新管理”暑期游学(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

到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简称“UCLA”)几天后,同学们逐渐适应了游学生活,课程及活动安排得充实而紧密。

Class 3和4是由加州大学长滩分校教授Dr. William Zhang讲授的“Firm Finance and case study”。Dr. Zhang曾任职普华永道,历经过很多经典国际投资与并购案例。他首先讲述了风险投资(简称“VC”)行业的历史,VC的投资案例,VC公司的结构以及如何帮助年轻的企业家。

对于VC公司如何帮助年轻的创业者:(1)从人力资源方面,帮助招聘高级管理人员负责日常运作;(2)帮助年轻人与华尔街对话,有经验的首席财务官通常在主要资本市场活动前被招聘为“教练”(如JD.COM的Sidney Huang);(3)VC作为匹配者,提供一些客户、供应商、M&A退出等资源和策略;(4)VC合伙人往往是退休高管,可以进行战略指导;(5)公司治理方面的帮助。利用职业经理人,设立小组委员会,遵守监管规则(如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对于年轻的企业家来说,除了具有认真的运营态度之外,还要懂得资本的重要性,引入好的价值投资者,能得到除资金以外的如资源、人才、管理经验等多方面的支持,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创业市场上,最先创新出现的并不一定是做得最好的或坚持得最久的。如发明了鼠标的施乐公司,懂得融资,懂得与资本共舞,是企业能更好发展的巨大动力。

其次,Dr.Zhang讲述了VC本身如何融资,VC的回报与控制,创业公司如何获得投资资金,VC如何对企业进行重新估值等。

Dr.Zhang认为,一家公司的好坏,通过财务数据报表是可以体现出来的,数字可以粉饰,但运营逻辑和财务来源是无法完全遮掩的,靠包装,无法创建和发展一个健康的公司。资本市场是残酷的(如亚马逊),跌倒了,需要N年才可能站起来。投资重在时机、时机,还是时机。时机决定收购价格,决定投资回报率,决定谈判是否可以获得更多的权益。

Class5是由Dr. Spiro Samonas讲授的“E-Business & E-Commerce”(电子商务)。课程由数字信息交互的概念引出因特网的属性,进一步展开如何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商业贸易活动。

自1994年起,Amazon成立到今天20余年的时间,全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Spiro教授讲述了电子商务的三次变革。通过对E-bussiness与E-commerce的介绍,深入分析二者之间的关系。课堂上,通过案例讨论,开展对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优势以及存在风险进行了深刻解读。电子商务具有应用场景的普遍性、展现形式多样性、交互性、信息密集性、用户定制性以及社交性等优势,促使其快速发展。企业选择电子商务以增加其销售量、降低中间成本、扩大品牌影响力,稳固市场从而促使产品开发,加强了与客户的服务及反馈的沟通,

除定性分析外,另一方面,教授给出了一些关于美国实体零售业的现状研究调查结果,以及电子商务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变化趋势的数据分析。

在上课的间隙,同学们还参观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Beckman Laser Institute and Medical Clinic(贝克曼激光研究与诊疗中心)、The Getty Museum(盖蒂博物馆)和Griffith Observatory(格里菲斯天文台)。贝克曼中心在生物医学激光手术方面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拥有生物医学研究和激光治疗创新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可以实施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手术。在对血管瘤的治疗、乳腺癌的前期筛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方面都卓有研究。盖蒂博物馆以古罗马、希腊和欧洲的绘画作品、大理石雕刻以及法国古典家具、艺术品、中世纪手稿和手迹等收藏闻名于世。格里菲斯天文台展出有行星及宇宙的天文知识,在模仿天空而建的球幕影院,裸眼3D技术让宇宙万物变的近在咫尺。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真正的学习,不一定非得要在课桌上书本里进行,予学于游,游历,是另一种学习,用实践演绎真知,是另一个层面上的非凡收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工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