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MBA 2018年美国“商业创新管理”暑期游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8-07-30 12:00 浏览量: 3893

MBAChina网讯】哈尔滨工业大学MB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简称“UCLA”)、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暑期游学活动已进行了5年。2018年7月13日,17级MBA学员一行22人抵达UCLA,与来自于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青岛大学、深圳大学等院校的学员,共150余人,一起开启今年的游学之旅。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创办于1919年,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中的第二所公立研究型大学,是美国享誉盛名的高等学府。UCLA是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专业人才的摇篮,目前在世界大学科研影响力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四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3名、美国第8名,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3名、美国第11名。伯克利分校与斯坦福大学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常年位于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前十名。

在简短的开学式上,游学的组织者、加州大学长滩分校教授Dr.Robert Chi介绍了“商业创新管理”课程项目的主要安排。主要课程将在UCLA完成,后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有部分课程。课余,将组织企业参访、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联欢会等活动。

Class 1,Dr Robert Chi给学员们带来了“Innovation Management”(创新管理)。讲述中美文化的差异对创新的影响,创意,创新和创业的不同。在中美创新的对比中,因为文化历史背景不同,创新各有差异。Apple的新产品、Google的新服务、Facebook新的商业模式……令人叹服。中国的企业家也在不断努力,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创新可圈可点。关于创意,创新和创业,Dr.Robert Chi举了精彩的例子说明。创意,是有好想法;创新,是一种可行性的好想法,进而得到成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创业,是发展持续稳定的商业。

创新还是灭亡?风靡全球的摩托罗拉,销声匿迹;风光无限的柯达,日渐没落;注重客户体验的Apple开始在世界流行。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创新和灭亡都在一念之间,所以要有远见,要与时俱进,要保持好奇心、开放心态、具有冒险精神,也要充满活力。

最后,Dr.Robert Chi总结了创新的要素:善于观察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创造高的客户价值、远见卓识的领导者、创新的团队、高效的组织。Dr.Robert Chi提醒学员们,既要有创新精神,又要有远见,某一次的异想天开或独具慧眼,也许就改变了人生,开创了新世界。

Class 2,DrLarry Pate 和Dr TracySolobone两位老师一起讲授“战略管理”课。两位老师默契的互动,完美的配合让学员们对这种新的教学方式非常感兴趣。我们都有一个目标:让自己变得更好,让世界变得更好。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首先要明确目标,只有持续关注并努力达到目标,我们才会不断改善,才会不断成长。If nothing changes, nothing changes(如果不去做改变,那什么也不会改变)。特别是企业,更应注重其使命及发展愿景。

战略管理是一门整合及运用一切可用资源实现从A到B的科学和艺术。战略管理为什么重要?因为战略分析后你会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从而扬长避短。史蒂夫·乔布斯投资了5000万美金的皮克斯在2006年被迪斯尼以74亿美金收购,皮克斯拥有强大的内容创造能力,但缺乏宣传、营销、发行等商务方面的经验。迪斯尼拥有强大的商业模式,却非常依赖好的内容,好的动画人物。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这个举例深刻阐述了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也凸显了乔布斯这位传奇人物的成功。

对于企业来说,结合波特五力(新进入者的威胁,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行业内竞争对手的威胁)来制定公司的战略是非常必要的。想要长期发展,有价值的能力、稀有的能力、难以模仿的能力、不可替代的能力也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竞争力。

拥有一个目标,拥有一个核心竞争力以及持续发展这种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是个人或企业在飞速发展的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

课余,学员们参观了美丽的UCLA校园,世界院校优美的建筑和风景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意犹未尽的课堂,我们的游学仍在继续!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