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回顾——对话创客:对后疫情时代的思考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2-06-01 21:52 浏览量: 2493

21级7班

近期,河海大学MBA21级7班举办《对话创客:后疫情时代的思考》沙龙,活动邀请到三位河海MBA校友和在校生分享交流,他们分别是国内家装三恒领域独角兽企业慧科技高管周卓先生、南京高盛中汇控股集团总经理林宏伟先生、常州四格空间家居的创始人承媛女士,从创业起源、创业过程和创业后期的思考带着大家细细品读自己的创业故事。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班主任宋炜老师和副班主任汤宇龙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汤老师主持。

通过分享交流,我们不仅看到他们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他们如何经历从0到1的创业历程,如何在各种挫折和失败中学习、反思和坚持,如何在河海MBA学习中实现成长与进步。

周卓学长分享了慧科技的品牌故事、产品特色、客户案例,以及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赛道。这个行业的特点是链条长、环节多、用户诉求多样,具有很高的复杂性,不容易做好。能把一件有难度的事做好,也就建立了企业的门槛。他之所以义无反顾投入慧科技的创业中,不仅是因为创业这件事很有挑战,更是因为这个产品具有很高的用户价值,慧科技这家企业也是一个非常有“温度”的企业。当听到客户由衷的好评时,他收获了在创业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周学长给新创业者提了一些建议,第一、选择大于能力,选择行业要像选择自己的另一半一样慎重;第二、一定要关注现金流;第三、面对疫情保持信心和士气,蓄力。经营企业和经营人生、经营家庭一样,都需要倾注心力。

承媛同学是21级7班的班长,在平日学习中自我要求一直非常严格,在分享中我们也感受到她认真执着的一面,认真地思考在创业过程中的短板以及跳过的“火坑”,面对管理水平不高,员工责任心不强,供应商不靠谱等诸多“麻烦”,学会如何解决难题,和自己和解。为了更好地胜任管理者角色,她认真学习MBA课程知识,学以致用。

林宏伟学长根据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对年轻创业者们提出了建议:第一,不要跨行创业,尽量围绕自己专业的行业领域,上下游会更有利于创业;第二,MBA同学圈是一个天然的创业生态,相互之间的帮助,经营思路的互相借鉴,多听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第三,现在创业提倡合伙人制度,把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组成合伙制企业,有分红权、没有决策权,让公司的红利惠及到骨干;同时,必须要求参股人员出资才能享受股权,这样,大家的责任心在有形与无形中大幅提高。

最后,宋主任代表MBA中心向三位分享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更多优秀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组织对话创客活动的初衷是缘于我们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和体会。宋老师说,“常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常州班的MBA同学有很多来自民营企业,对创新创业有着与生俱来的冲动。如何给大家开设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我们尝试让更多创业者走进课堂,带着大家走进创业型企业,一步一步地打开认知。”

撰稿:石芳芳(21级7班)

编排:夏正芳

初审:沈玲

终审:李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